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险QDII产品仍重保障 收益恐难敌投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8:09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饶婷婷

  从今日起,基金券商系QDII产品即可发售,而早在去年7月底,首批银行系QDII产品已经上市,与这两者不同,保险QDII产品尚未出世就注定了不会站在投资收益的战场上,而仍然要以保障为本。与此同时,保险QDII投资海外市场在考虑安全性、流动性之外,再扣除一定的汇兑损失,投资收益可能不及投资于国内市场的投连产品。

  三足鼎立不对峙

  按照证监会上周颁布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以及相关《通知》规定,从7月5日开始,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将为境内居民提供境外理财服务。

  此时,工商银行推出的内地第一款直接投资于港股的代客境外

理财产品募集到了44.5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成为迄今为止内地募集规模最大的一只QDII产品。

  酝酿中的保险QDII产品也进入了新一轮的热议。“保险QDII理财产品主要是投连险。”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表示,“无论何种保险产品,其本质仍然在于保障,不应该过度看重投资。”

  也正因为此,保险QDII与基金、银行的QDII不同,三者之间并不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保险QDII不会只在代理人渠道销售,也会在银行渠道与银行QDII一同销售,此外还有经代等渠道。”郝演苏肯定地说。

  保障仍是卖点

  “投资海外市场,被套住5%—10%是很正常的。”国泰君安研究员伍永刚表示,“保险资金投资对风险的要求更严格,对高风险产品的投资比例肯定不会高。”因此他认为

汇率的风险仍旧是目前保险QDII投资的主要风险。

  “券商基金系QDII可能在投资风格上更大胆一些,因为它的投资者对风险的承受能力更强,而银行、保险的QDII在投资上必须注重安全性,尤其是保险资金,可能会在固定收益产品和货币市场产品上配置的比例更大,权益类产品会比较少。”一位分析人士认为。

  在投资区域上,虽然监管层曾表示险资投资的目标市场将不局限在香港市场,要扩展到纽约、伦敦等其他成熟市场。但由于境外投资的经验不足,保险公司在QDII初期大多仍然会将重心放在H股上。平安也曾表示未来新增的大量投资仍将主要集中于香港H股。

  对比之下,保险QDII产品与银行此前的QDII产品的投资风格和目标市场都很相似,不禁让人想起去年7月份工行推出的第一只QDII理财产品,在今年2月5日到期时,客户最终获得了7.31%的美元回报率,完成结汇之后,该QDII产品中避险型产品的人民币年收益率仅为4.6%。对比国内近期热销的投连险,即使在股市波动的时期,投连险进取型账户累计净值增长率行业平均值也达到了9.28%,个别公司甚至超过了15%。由此亦可看出,如果考虑投资收益,保险QDII可能并不具备特别的吸引力,保障仍是保险QDII的主要优势和卖点。

  日前有媒体报道,太平人寿一位产品市场部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已经组织专人进行相关产品研发,并且很有可能是目前开办业务的一些连带产品,“如同出国

留学相联系的理财产品,同时会体现很强的保险产品特色”。虽然在记者的采访中,太平人寿否认了正在研发QDII产品的说法,但这至少说明了此类产品的研发方向必须以保障为主要目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