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指数型基金成上半年最大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7:56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袁峰

  随着6月30日347只基金净值数据的公布,上半年基金净值增长的情况终于尘埃落定。在这份基金交出的“上半年成绩单”里,指数型基金和部分品牌基金公司成为最大的赢家。同时,基金再次显示出赚钱效应,在波动剧烈的上半年,股票型基金整体跑赢大盘,平均收益率为65.7%。

  上半年基金整体跑赢大盘

  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开放式股票方向基金中,上半年共有3只基金净值翻番,157只基金跑赢上证指数。从整体来看,股票型基金回报率达到65.7%,开放式基金中指数型基金半年回报率达到73.37%。

  混合型基金中,偏股型上半年收益率为62.8%,平衡型为59.57%,偏债型为43.49%。

  上半年

股票市场震荡加剧,使得这种业绩的取得更吸引投资者的目光。A股下跌时基金相对稳定,跌幅均小于同期沪指下跌幅度。以5月30日开始的大幅调整为例,5月29日至6月19日,213只此类型基金净值增长率为正,占可比的同类基金的94.37%。

  指数型基金表现优异

  据万得资讯统计显示,股票型基金整体跑赢大大市,指数型基金上半年的表现尤为强劲。在10只累计净值增长最快的基金中,友邦华泰红利ETF、易方达深证100ETF分别以166.14%、106.55%的累计净值增长率毫无疑义地高踞榜首和第二位。

  分析人士认为,指数型基金始终较高的仓位强制性要求是其上半年净值表现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但随着大盘过去一路攀升的格局已经告一段落,指数型基金在震荡幅度明显加大的市场中能否续写去年的辉煌,面临着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因素。

  品牌基金公司成大赢家

  在十只累计净值增长最快的基金中,除了两只指数型基金,其余八只基金均为主动型的偏股型基金。华夏大盘精选、华安宏利、华宝兴业收益增长和华宝兴业先进成长分别占据了第三至第六的位置。品牌公司的实力对于基金业绩的支撑作用由此可见一斑,特别是华宝兴业收益增长和华宝兴业先进成长上半年的累计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了86.67%和86.4%,使华宝兴业成为唯一一家有两只基金进入上半年基金累计净值增长前十名的基金公司。

  对此,华宝兴业基金公司市场总监宋三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从海外的经验来看,由于新基金缺乏过往的业绩表现,基金评级机构对新基金产品的推荐较为谨慎。但在投资者的操作实践中,基金公司的选择实际上比具体基金产品的选择更为重要。国内基金业发展的经验证明,老基金公司在投资管理上期积累的经验和已经形成的稳定风格,构成了新基金运作稳健的重要保障,因此新基金往往同样可以为投资者提供优秀的投资业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