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基金业迈入2万亿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吴慧

  最新统计显示,全国58家基金公司管理的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的总规模已近1.8万亿元,再加上基金公司管理的社保基金投资组合和企业年金投资组合,基金业资产总规模已达到2万亿元。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6月底,全国58家基金公司投资管理了347只各种类型的证券投资基金,基金总份额达到12584.60亿份,基金资产总净值达到17990.73亿元。而在年初时,基金总份额尚为6220.35亿份,基金资产总净值也仅为8564.61亿元。基金总份额和总净值在半年里均实现翻番。

  在目前的1.8万亿元基金总资产中,40只

封闭式基金资产净值达2018.89亿元,占全部基金资产净值的11.22%,份额规模为732亿份,占全部基金份额规模的5.82%;307只开放式基金资产总净值为15971.84亿元,占全部基金资产净值的88.78%,份额总规模为11852.60亿份,占全部基金份额总规模的94.18%。据Wind统计,上半年共有34只新基金发行,募集总规模为2820.9亿份。

  借A股走牛的东风,基金业获得快速发展。从1998年第一只封闭式基金发行到基金资产总规模突破1000亿元,基金业用了近5年时间;资产总规模从1000亿元增加到5000亿元,基金业又花掉了近4年时间。去年以来的牛市带来了强大的财富效应,基金业资产总规模从5000亿元到1万亿元、1万亿元到2万亿元,都仅仅用了半年时间。

  一季度市场热炒绩差股,由于基金不会参与,一些基金业绩开始落后于大盘指数和散户收益率。据工银瑞信基金公司统计,一季度基金赎回总额达到4692亿元,申购额为5006亿元。二季度以来,尽管随着股市连续上涨积累的风险,市场进入震荡调整阶段,但一些绩优基金仍保持净申购。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员马永谙认为,基金资产规模增加速度快于市场涨幅,表明基金资产除

股票资产增加外,资金还呈现正流入状态。基金作为专业
理财
机构的优势得以体现。市场在进入二季度后期后开始震荡调整,使得个人投资者参与股票投资的难度加大,而基金净值仍然呈现稳定略增的格局。马永谙认为,投资者从股民转向基民的转变速度还将加快。本报摄影记者/王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