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二季度收益稳步上涨 基金规模持续缩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11:21 2Rich财富管理网

  ----货币市场基金07年二季度点评

  07年二季度,货币市场基金总体收益情况较好。根据WIND资讯6月29日的数据,49只货币市场基金在二季度的平均收益率为2.4158%,高于一季度的2.1971%的收益率均值,也高于5月19日加息前2.232%的业绩基准。49只基金中,有37只基金的收益率超过了加息前2.232%的业绩基准,占比75.51%;有23只基金的收益率超过了加息后2.448%的业绩基准,占比46.94%。

  根据晨星开放式基金业绩数据,截至2007年6月29日,49只货币市场基金07年二季度总回报率均值为0.6033%。49只基金中,大成货币B以0.7233%的总回报率居于榜首,鹏华货币B以0.7202%的总回报率排名第二,海富通货币B以0.6979%排名第三,表现不错的还有天治天得利货币和益民货币;而泰达荷银货币则以0.4885%的总回报率位于榜尾。

  二季度,受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及新股发行影响,货币市场利率走高,由此推升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稳步上升。不过,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继仍在继续缩小。一季度末(3月30日),货币市场基金的总资产净值还有703.86亿元。到了二季度末(6月30日),货币市场基金总资产净值仅剩下627.56亿元,相比一季度末,减少了76.3亿元,规模缩水10.84%。这其中资金主要流向股票市场或者购买偏股型基金。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相对于一季度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净回笼7400亿元的资金量相比,二季度,央行明显放缓资金回笼力度。二季度,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净投放资金1770亿元。从4月份开始,央行的回笼力度骤减,相对于3月份6000多亿元的天量回笼,4月份央行净回笼资金量为1070亿元;5月份,央行回笼资金的力度继续放缓,连续三周向市场净投放资金,目的是稳定短期利率水平,5月份央行向市场净投放资金达1690亿元;6月份,央行持续放缓公开市场资金回笼的力度,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1150亿元。分析认为,近期财政部拟发行特别国债一事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为了营造一个宽松的货币市场环境,保证特别国债的顺利发行,央行维持了近期公开市场温和的操作力度,预计接下来这一局面还将延续。

  货币市场利率方面。二季度,受新股发行以及存款准备金率将上调的影响,市场流动性继续吃紧,从而导致货币市场利率尤其是回购利率上升。4月份货币市场利率接连攀升,从月初2%的较低水平到月底4.4%的近三年回购利率的高点。5月19日加息后,回购利率表现初滞后效应,仍维持下跌态势。5月最后一周,随着6月5日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日临近,回购利率开始呈现加速上涨态势。5月31日,银行间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盘报2.467%,较前一交易日上涨了14.4个基点。6月中旬大盘股中国远洋发行,由于大量资金申购中国远洋,导致资金面吃紧,交易所回购利率大幅走高。从而导致货币市场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再创新高,从平常的2%突然冲高至5%-6%,嘉实货币市场基金更是连续两日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7%。在中国远洋申购资金解冻后,市场资金面恢复宽裕,回购利率迅速回落。

  债市方面。二季度,在紧缩预期等利空作用下,债市整体呈现单边下挫格局。在二季度的60个交易日中,有43个交易日下跌,仅有17个交易日出现上涨。整个二季度,上证国债指数开于111.76,收于109.59,最高达111.87,最低为109.57,全月跌幅达1.91%。由于近期特别国债拟发行,将大大冲击资金面,并进一步推高收益率曲线,因而倍受市场关注。

  近日,国务院提请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一项议案,拟由财政部发行1.55万亿元特别国债,用于购买约2000亿美元外汇,作为即将成立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资本金,这将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行的最大一笔特别国债。特别国债的发行有利于抑制货币流动性,缓解人民银行对冲压力,同时还能有效降低外汇储备规模,提高外汇经营收益水平。债券市场受此影响长债供给将大幅增加,收益率可能继续上行,同时回购利率也将随之上涨,但市场总体资金充裕的局面并不会发生根本改变。

  5月份的CPI数据,以及投资反弹和信贷投放一直居高不下,使得央行再次加息的压力逐步增大。随着通货膨胀压力的显现,CPI在决定货币政策方面的重要性日益提升。预测显示6月份CPI同比增长将在约为3.5%-3.6%,但也存在大幅上升的可能性。在加息的时间上,在二季度数据公布前后,也就是7月中旬左右,央行公布再次加息的可能性较大。但同时也应注意到,随着政府调控手段的多元化,对加息也产生一定的制约。比如:财政部发行1.55万亿元人民币特别国债,兼具了货币政策工具的功能,使得未来采取加息作为政策工具的可能性降低。

  展望后市,股票市场在大小非和定向增发解禁、红筹股IPO回归的情况下,资金面有趋紧的趋势,短期利率有望走高,预期货币市场基金收益有望再获提升。此外,近期股市持续震荡,风险加剧;而货币基金在收益上超过1年定期存款,风险又远小于股票基金,实际上应该是居民理财"金字塔"最坚实的底层。尤其是在未来股票市场风险日益加大的时候,货币市场基金更加值得广大投资者密切关注。在基金组合投资中,可以适当配置一些货币市场基金,作为现金替代。

  附:2007年6月29日货币市场基金最近三个月总回报率排行

  牛榜(6月29日)

序号

基金名称

最近三个月总回报率

1

大成货币B

0.7233%

2

鹏华货币B

0.7202%

3

海富通货币B

0.6979%

4

天治天得利货币

0.6960%

5

益民货币

0.6949%

  熊榜(6月29日)

序号

基金名称

最近三个月总回报率

1

泰达荷银货币

0.4885%

2

国泰货币

0.5046%

3

东方金帐簿

0.5064%

4

华宝兴业现金宝A

0.5102%

5

兴业货币

0.511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