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货币基金规模收缩 总体收益较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10:33 2Rich财富管理网

  07年上半年,货币市场基金总体收益情况较好,过半数基金的收益跑赢5月19日加息前的业绩基准。根据WIND资讯6月29日的最近六个月收益率排行,49只货币市场基金的最近六个月的平均收益率为2.3100%,高于5月19日加息前2.232%的业绩基准,低于5月19日加息后2.448%的业绩基准。49只基金中,有33只基金的收益率超过了加息前2.232%的业绩基准,占比67.35%。

  根据晨星开放式基金业绩数据,截至2007年6月29日,49只货币市场基金07年以来的总回报率均值为1.1449%。49只基金中,大成货币B以1.3351%的总回报率居于榜首,海富通货币B以1.3038%的总回报率排名第二,鹏华货币B以1.2991%排名第三,表现不错的基金还有:益民货币、万家货币、天治天得利、华夏现金增利、建信货币、交银施罗得货币、华富货币和嘉实货币等;而泰达荷银货币则以0.9013%的总回报率位于榜尾。

  07年上半年,受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及

新股发行影响,货币市场利率走高,由此推升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稳步上升。不过,与股票方向基金的火热相比,货币市场基金明显遭到了冷落。截至6月30日,货币市场基金遭遇了较大程度的赎回,基金总资产净值仅剩下627.56亿元。这其中资金主要流向股票市场或者购买偏股型基金。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随着上周四(6月28日)两期央行票据发行的结束,上半年的公开市场操作也宣告结束。在过去的6个月内,公开市场共发行了2.64万亿元央票,净回笼资金6812亿元,比去年上半年多回笼16%的资金。统计数据显示,1至6月份,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和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累计净回笼资金1.5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相当于平均每天从市场净抽离资金80亿元,而去年同期则为40亿元左右。预期下半年央行回笼资金的任务仍然不轻,不算7月后发行的央票,下半年最少也有1.45万亿央票到期;但考虑到下半年即将发行1.55万亿元特别国债,与1.45万亿的到期央票形成对冲,减轻了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压力,给予了央行下半年公开市场操作更多主动性。

  从上半年的情况看,5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成为央行回笼资金的主要手段。在1.52万亿元的净回笼资金量中,通过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回笼的资金量占比达到了54%,达到8300亿元,是去年同期的5.33倍。此外,与去年相比央行对流动性的锁定力度明显强化。在上半年发行的2.64万亿元央票中,三年期央票的发行量为7480亿元,占了近三成。而三个月央票的发行量则由去年同期的37%下降至24%;一年期央票占比由去年同期的62%下降至48%。同时,存款准备金率的5次上调,更是长期锁定了银行的资金。

  上半年债券市场持续低迷。国债指数在一季度一直维持在111-112点的狭窄区域内运行,二季度快速下跌,交易量也持续萎缩。整个上半年,上证国债指数跌多涨少,07年初开于111.45,6月29日收于109.59,期间最高111.96,最低109.57,上半年跌幅达1.62%。考虑到加息周期可能延长,后市行情仍不容乐观。随着下半年特别国债的发行,势必会让已经出现资金偏紧局面的债市更加捉襟见肘。在没有重大政策利好出台的情况下,债市仍难有起色。

  07年上半年,通胀压力依然较高。5月CPI的大幅上涨很大程度由于猪肉价格上涨所引起,但粮食价格走高的隐患在中期内依然不能消除,除此以外,居住价格的增长也会成为CPI上涨的一个推动力,5月份居住因素价格对CPI同比增长的贡献率约为16%,近期房地产销售价格的过快增长正逐步向租赁价格传递,因此租赁价格的上涨必将对CPI产生推动作用。此外,2007年以来M2与M1增速一直形成倒挂,M1保持高速增长,其领先于CPI走势6个月左右,由于CPI相对货币增速来说具有滞后性,货币供给量的扩张对价格水平变化的影响将逐步体现,其也对未来CPI上涨形成推动力。

  随着CPI的上扬,加息预期一直升温。虽然至今紧缩的靴子迟迟不落,但是加息预期对市场的影响已经逐步体现。上周央行发行的三年期央票中标利率结束连续四周平稳走势,上浮6个基点,央票发行利率的走升反映了市场的加息预期。不过,随着政府调控手段的多元化,对加息也产生一定的制约。财政部发行1.55万亿元人民币特别国债,其兼具了货币政策工具的功能,可在将来部分替代央票发行以至存款准备金率功能,作为回收市场流动性的工具,同时将使未来采取加息作为政策工具的可能性降低。

  下半年在股票市场在大小非和定向增发解禁、红筹股IPO回归的情况下,资金面有趋紧的趋势,短期利率有望走高,预期货币市场基金收益有望再获提升。在上半年股市以及偏股型基金火热的季节里,货币基金受到普通投资者的关注相对较小。然而,专家认为货币基金在收益上超过1年定期存款,风险又远小于股票基金,实际上应该是居民

理财"金字塔"最坚实的底层。尤其是在未来在股票市场风险日益加大的时候,货币市场基金更加值得广大投资者密切关注。如果是组合投资,可以适当配置一些货币市场基金,作为现金替代。

  附:2007年6月29日货币市场基金上半年总回报率排行

  牛榜(6月29日)

序号

基金名称

上半年总回报率

1

大成货币B

1.3351%

2

海富通货币B

1.3038%

3

鹏华货币B

1.2991%

4

益民货币

1.2895%

5

万家货币

1.2822%

  熊榜(6月29日)

序号

基金名称

上半年总回报率

1

泰达荷银货币

0.9013%

2

国泰货币

0.9225%

3

华宝兴业现金宝A

0.9549%

4

广发货币

0.9786%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