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市民1/3资金用来买股票和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08:17 南京晨报

  晨报讯 近日江苏对银行家、企业家和居民进行了二季度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宏观经济运行偏热趋势再次显现,企业家、银行家的加息、通胀预期增强;江苏居民金融投资热情和购房意愿提高,股票和基金占居民资产的比例已超过1/3。

  企业家、银行家对经济偏热的担忧再次显现

  数据显示,2007年二季度,判断宏观经济运行偏热的企业家、银行家比例大幅提高,分别达到18.76%和65.32%,比一季度跃升了10.05和26.61个百分点,均高于2004年上半年经济运行过热时期的历史最高水平。

  调查同时显示,57.26%的银行家认为下季度利率总体水平将有所上升,28.21%的企业家认为下季度借款利率水平将有所上升,分别比上季度上升了16.13和2.66个百分点。银行家、企业家对未来利率进一步上调的判断同步走高,表明加息预期有所增强。

  居民金融投资与购房意愿增强

  居民问卷调查显示,随着

股票市场行情持续高涨,2006年以来,居民拥有的主要金融资产中,股票和基金的占比呈现不断上涨态势,至2007年二季度达到34.54%,比2006年一季度累计提高了20.7个百分点。

  同时,居民购房意愿有所回升,对住房的消费需求走高。居民购房意愿指数为17.6%,较上季度增加了0.95个百分点。

  解读:居民拥有的主要金融资产中,储蓄存款占比自2006年一季度以来呈不断下降趋势,至本季度已降至52.1%,累计回落幅度达20.61个百分点。同时储蓄存款在居民主要金融资产中的占比大幅度降低,是居民对

存款利率上调反应平淡的一个主要原因。2004年10月的加息,居民反应最为强烈,认为存款利率“适度”的居民比例从前一调查期的23.83%快速升至39.98%,提高了16.15个百分点;2006年8月加息后,认为存款利率“适度”的居民比例从前一调查期的33.77%升至39.98%,提高了6.21个百分点;而本次加息居民认为存款利率“适度”的比例为39.63%,比上季仅提高了3.75个百分点。

  作者:王琪 王琴/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