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会计准则意在调整基金估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00:45 北京晨报

  7月1日是证券投资基金实施新《企业会计准则》的执行日,各基金公司都会在这天公布新的基金估值模式、各投资品种的估值方式等。而新的估值方式的引入可以更多反映出基金的真实价值,基金间特别是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的可比性也更强了。

  实施新《会计准则》后,基金核算与估值的变化突出体现在公允价值的全面运用上,将使基金净值更及时、更准确地反映其投资组合的价值变动。

  而从实际影响上看,股票型基金受新会计准则影响不大,但是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将受较大影响。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净值以前是按债券票面利率摊余成本法计算,但是按照新会计准则,7月1日起,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净值将按债券实际利率摊余成本法计算。

  对于具体投资品种的估值,交易所上市

股票和权证以收盘价估值,上市债券以收盘净价估值,期货合约以结算价估值。交易所以大宗交易方式转让的资产支持
证券
,采用估值技术确定公允价值;在估值技术难以可靠计量公允价值的情况下,按成本进行后续计量。

  从业务层面来看,基金的估值方式和核算方式较以前均发生了一定的改变,但从监管层透露出的消息来看,早在6月中旬,各基金公司就新会计准则的实施进行了积极的备战。从实施后的这两日市场表现来看,基金的净值除上周末公布的时间稍晚外,市场的波动几乎未受影响,这也凸显了估值调整的原则是以保护投资人的权益为根本。

  简单来看,新会计准则的实施,更多的是在基金估值上做出了调整,促进了基金估值与国际惯例接轨的进程,对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的价值更能够得以直接体现,更好地保护基金投资人的权益。民族证券 刘佳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