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半年指数型基金回报最高 回报率达到73.3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08:56 新京报

   上周末基金2007年上半年的业绩数据出炉。基金再次显示出赚钱效应,在波动剧烈的上半年,股票型基金整体跑赢大盘,平均收益率为65.7%。而考虑到申购赎回等原因,343只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较2006年底增长110%,达到1.8万亿元。

  指数型基金表现优异

  上半年基金整体跑赢大盘,上半年沪指涨幅为40%。

  而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开放式股票方向基金中,上半年共有3只基金净值翻番,157只基金跑赢上证指数。从整体来看,股票型基金回报率达到65.7%,开放式基金中指数型基金半年回报率达到73.37%。

  混合型基金中,偏股型上半年收益率为62.8%,平衡型为59.57%,偏债型为43.49%。

  上半年

股票市场震荡加剧,使得这种业绩的取得更吸引投资者的目光。A股下跌时基金相对稳定,跌幅均小于同期沪指下跌幅度。以5月30日开始的大幅调整为例,5月29日至6月19日,213只此类型基金净值增长率为正,占可比的同类基金的94.37%。

  对基金净值打压最大的还是上周市场的持续阴跌。此前一周股票型基金半年整体回报率超过70%,但一周之后下降到65.7%,同期沪指下跌6.7%。

  明星基金“封闭”运作

  从单个基金来看,股票型基金中,华夏大盘精选以109.55%的净值增长率居第一,中邮核心优选以108.34%的成绩紧随其后,华安宏利上半年净值增长98.54%,位居第三。此外,东方精选、益民红利、博时行业精选等基金净值增长也居于开放式基金前列。

  综观排名潜力的基金,可以发现两个特点。其一是基金份额规模普遍不大。以领头羊华夏大盘精选为例,第一季度末其份额为9.24亿份,考虑到其暂停申购,目前规模应小于此数。按照目前净值,其资产规模小于50亿。华安宏利、益民红利等也与此类似。

  另一方面,一些基金开始基于业绩考虑“封闭”运作。

  华夏大盘精选从1月19日开始暂停申购、转入及定投,至今尚未恢复申购。基金业内人士指出,虽然这些基金允许赎回,但在业绩光环下赎回的投资者会很少,相当于“封闭”运作。因此这些基金没有大规模申购赎回的冲击成本,在运作上会优于其他基金。

  

封闭式基金折价20%

  由于无须考虑申购赎回等冲击,封闭式基金在上半年的业绩优于开放式基金。

  现存的39只封闭式基金上半年平均净值增长率为65.14%,这一数字略低于开放式股票基金上半年的回报水平,但如果考虑到封闭式基金股票仓位不高于80%,而开放式股票型基金股票仓位一般在90%-95%之间,因此封闭式基金业绩更优。根据银河

证券统计数据,上半年末全部封闭式基金的加权折价水平下降至20.87%,而第一季度末,其平均折价率为24.88%。

  本报记者吴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