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彼得·林奇投资风格的中国实践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08:53 证券日报

    彼得·林奇投资风格的中国实践者

    ——访益民红利成长基金基金经理赖晶铭

  □ 本报记者 马玉荣

  据悉,益民红利成长基金拆分已获得证监会核准,限量40亿。2007年基金市场一大新特点是基金拆分热,带着拆分基金如何建仓、如何应对当前调整市等问题,记者采访了益民红利成长基金基金经理赖晶铭。他表示,一般理解拆分后对净值增长率、排名有不利影响,但也与市场时机有关。

  如市场大盘好、股价普遍上扬的单边市场时,拆分迅速扩容,小基金变大,将摊薄原有好股票的仓位,对原持有人是不利的。但在市场可能出现震荡行情时拆分的不利影响不严重,反而可能会使净值下跌的风险降低。益民红利成长基金申报拆分的时机应是科学的,这种情况下拆分对好股票仓位摊薄的较小,还可以缓解净值下跌态势。

  益民红利成长基金于2006年11月21日成立,截止6月29日,益民红利成长基金份额净值1.9539元,累计净值达到2.1319元,自成立以来,总回报率达到123.95%。 发行时规模8个亿,目前基金净资产18个亿,限量40亿拆分,他表示想努力把净值做好,不想快速摊薄老股东利益。如果按预期能达40个亿,应是操作的适度规模,相信能维持良好净值增长态势。虽然没有完整会计年度的统计数据,但自认为与同行比不能算作是换手率高、大进大出的操作手法。他透露,基金投资组合前几大重仓二季度与一季度比没有太大变化。

  作为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赖晶铭欣赏彼得·林奇的投资风格,就像乔丹对篮球的贡献,他把基金管理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将选股变成了一门艺术。因环境类似,彼得·林奇的路数值得推崇。赖晶铭的特长在于选股,勇于对企业经营业绩深入研究预测,抓住增长速度、幅度、程度,做实实在在的价值投资。一季度报显示,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10.00%的第一大重仓股有研硅股,赖晶铭15元左右建仓,季报判断业绩出现拐点,有实实在在的业绩增长。重仓股华峰氨纶、有研硅股,他认为只要是好股票,就会长期、相对集中投资,好股票占比量小,不利净值增长。

  对老基金持续营销后建仓速度,赖晶铭告诉记者,原来规定10个工作日内达标,后来通知,可按新基金建仓速度,3个月内达标。目前赖晶铭对一些熟悉的行业、投资品种,包括看好的、潜力大的,尤其在市场震荡回调中,会掌握好建仓速度。

  至于每个基金公司的投资策略报告,他认为大同小异,对大势判断、行业配置风格、资产配置都流于泛泛的披露,披露个股的少,大基调是一致的,小的细节方面要结合市场环境考虑,投资策略报告的制定与发布通常是提前的,过一段时间基金进行建仓操作时环境已经变化,就可能有小的调整。如果弄虚作假、欺骗投资者,或者是已经建完仓,通过媒体宣传配合拉台炒作,则有背职业道德。

  对于某些基金的看法,认为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大市值股票、绩优股的低迷和中小市值股票、绩差股的暴涨,他不完全同意,强者恒强,大市值股票、绩优股走势也有良好的,与大盘同步,如上海机场同仁堂福耀玻璃海螺水泥等,至于消费类的如茅台没有跑赢市场,主要是因透支业绩、合理回调。5月底印花税上调到0.3%,绩差股跌回3000点以下价位。赖晶铭判断未来3季度市场将会是震荡市,持谨慎乐观态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