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半年 基金整体跑赢大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07:1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上半年刚过,基金的排名就已尘埃落定。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基金整体业绩有所下降,但开放式基金平均47.7%、封基平均超过50%的收益率,总体还是令人满意,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为42.8%。

  在上半年,基金的具体表现怎样,基金究竟给我们呈现了哪些精彩呢?今日,让我们来一一分析。

  四大看点

  1封基更胜一筹

  “封基本来就没有太多的关注度,因为没有赎回压力,所以封基的业绩一般都会比开放式基金差!”这是不少投资者对于封闭式基金的看法。

  然而,上半年封闭式基金用铁一般的事实,向市场证明了自己的能力!

  统计数据显示,200只开放式基金上半年单位净值平均涨幅为47.7%,而40只封闭式基金单位净值平均涨幅为50.30%,封基的表现明显强于开放式基金。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封基虽然总体表现相当稳健,但与开放式基金相比,“拔尖”的并不明显,比如华夏大盘最高收益超过了101%,而封基中最高的基金隆元,其上半年收益率仅为68%,差距明显。

  分析人士指出,封基由于运作多年,风格较为稳定,因此业绩增长也较为稳定,这为封基市价的大幅上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贫富差距明显

  47.7%、50.30%———无论开放式基金,还是封闭式基金,今年上半年的总体表现都强于上证指数42.80%的涨幅,基金上半年全面跑赢同期大市,再一次显现了基金的综合实力。

  不过,随着基金数量的大幅增加,基金之间的差距越来越明显,这也给投资者的选择造成了较大的难度。

  先看一组数据,年内收益率最高的基金———易方达深圳100ETF,上半年收益率为106.55%;紧随其后的是华夏大盘成长基金,上半年累计净值增长率达到了101.4%。上半年收益率超过80%的基金只有10只,收益率超过50%的基金也不到一半,仅为83只;而排名靠后的基金,除去新发基金之外,上半年收益率低于30%的基金多达32只,最低的收益率仅为14.49%。

  一边是超过100%,一边连15%不到,基金之间的差距如此明显!这铁的事实告诉投资者:买基金一定要慎重选择!

  3小盘基金黑马奔腾

  景顺

长城内需增长、富国天益等等,它们是去年排名最为靠前的基金,但今年的排名都相当靠后。今年涨幅居前的基金究竟是哪些呢?

  随着基金数量的大幅增加,基金之间的竞争日趋白热化,黑马基金更是不断涌现。除去指数型基金之外,今年上半年涨幅居前的大多是老百姓并不太熟悉的基金,而且大多属于小盘基金。如:

  华夏大盘一季度末规模仅为9.241亿份;华安宏利一季度末规模为34.688亿份;兴业全球一季度末规模仅为17.041亿份。

  小盘基金比大盘基金跑得快的原因很简单,因为上半年蓝筹股的表现总体一般,大盘基金净值增长速度较慢,而一些独辟蹊径的小盘基金,由于选股得当,净值出现了较快增长。封闭式基金同样有这个特征。

  此外,去年下半年之后成立的新基金,今年的表现也相当不错,这应该给我们一定启示:由于今年市场热点转变快,去年下半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能够有效把握市场的脉络,这比老基金调仓换股要容易得多。

  4老牌基金依然稳健

  益民红利、光大保德信红利、

德盛小盘精选等等,这些涨幅居前的基金,可能很多投资者都并不太熟悉。新基金的群星闪耀,是不是意味着老牌基金就沉默了呢?

  答案并非如此,比如广发策略优选上半年收益率为73.72%,易方达价值精选为72.72%,嘉实服务增值为70.43%……显然,老牌基金的表现还是相当稳健,虽然不是跑得最快,但仍然保持了良好的稳中有升的格局。

  这种走势给了大家一个非常有效的启示,那就是我们该怎样选基金!要选中每年涨幅前一二名的基金,自然有不小的难度,但如果选择业绩经过了时间考验的基金,虽然短线收益并不能跑得最快,但能够在一个较长时间里胜出,这才是最重要的。所以选择基金,首先是选基金公司,其次是选经过了时间和业绩检验的基金经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