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证监会为创新封基开绿色通道 创新封基要插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00:2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肖莉

  中国证监会在控制开放式基金发行的同时,却在大力推动封闭式基金的发行。基金业内人士日前告诉早报记者,由于中国证监会在政策上明显向创新封基倾斜,并为创新封基打开了“绿色通道”,各地基金公司都在积极准备申报创新封基,一些基金公司还准备临时将开放式基金申请换为创新封基的申请。

  创新封基开“绿色通道”

  “据说开绿色通道后,审批速度可能会很快,我们现在明显感觉节奏在加快,公司现在正紧锣密鼓地准备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材料,还在保密阶段。”一位基金公司向早报记者透露。

  据悉,类似这样积极准备创新封基发行材料的基金公司不下十家。一些基金公司甚至准备将已经递交的

开放式基金申报材料,换成创新封基。

  而稍早前,国投瑞银的创新型

封闭式基金已经获得中国
证监会
的批准,其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将于本月内发行;而大成基金与工银瑞信基金公司,也都已向证监会递交了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申请,两家公司都已经分别在深圳和北京参加了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推介会,业内人士估计,两家公司的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将于近日获批。

  创新封基要“插队”

  “国投瑞银的创新型封闭式基金获得批文,说明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展开试点,而绿色通道的打开,将对后续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大规模展开募集,带来明显的推动效应。”一位基金业人士表示。

  目前,中国基金募集采用审批制度,所有基金产品的发行,都需要向中国证监会报批。根据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在受理基金募集申请后,根据拟募集基金的有关具体情况,决定是否组织基金专家评审会对基金募集申请进行评审,其中,对于基金产品设计有较大创新的,将优先安排基金专家评审会评审和申报材料审核等工作。

  对同一家基金公司而言,必须发完1只产品后,才能向监管部门上报下1只新基金的募集材料;各公司产品按申报材料顺序排队,通常每家公司发完1只基金,再递交有关新产品的时候,已经排在三四十只产品之后,轮到其发行审批,往往需要半年时间。

  照此节奏,一家基金公司一年之内最多可以发2只基金,极少数业绩好的公司,由于不需要专家评审会的评审,发行审批节奏相对较快,一年多可发行3只基金。

  然而,由于自去年年底以来,证监会控制新基金发行节奏,很多基金公司的开基批文迟迟不下。创新封基“绿色通道”的打开,无异于给一些基金公司提供“插队”机会,不少苦等批文或排队相对靠后的基金公司,倍加“珍惜”创新封基提供的“插队”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封基还存在高折价率的情况下,新发“原价”的创新封基能否得到市场认同,还需要时间证明,而监管部门将如何推动老封基价值回归以及将给老封基带来怎样的投资机会,投资者可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