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东方精选:拆分后宜保持观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14:58 新浪财经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 江赛春

  东方精选是07年异军突起的新锐基金之一。积极大胆的操作风格和与众不同的选股思路是东方精选业绩出众的原因。但近期基金拆分后规模骤增,将对基金保持原有投资风格带来困难;基金的投资风格面临转变,这可能将对基金业绩带来影响。

  投资风格激进

  东方精选的操作风格属于较为激进的类型。这突出表现在两方面:高度集中和快速换股。

  从个股集中度看,东方精选在06年下半年开始显著提高投资集中度,从之前50%左右的集中度提高到79%,在07年1季度持股集中度降至66%,不过仍然远高于基金平均水平。如同我们前面分析的,同一时期,基金总体的持股集中度一直处于下降趋势中,而东方精选显然采取了进攻性更强的思路。

  风格激进的另一方面突出体现在快速换股。东方精选于06年年初成立,在06年中期就对1季度的重仓股就进行了全盘清洗,10大重仓股更换了9只。06年年底,3季度的10大重仓股更换7个,而在07年1季度,06年年底的组合又几乎全部更换,仅保留了2只重仓股。

  从持股周转率来看,06年全年的持股周转率为471%,略高于平均水平。从这个角度看,东方精选的组合调整效率比较高。

  从重仓股组合的快速轮动中我们看到东方精选在不断地调整投资组合,其理念基于牛市下市场热点的快速转换,积极主动不断调整,采取阶段性投资为主的策略。而在被更换的重仓股名单中,我们可以发现不少后期表现很好的个股,表明东方精选对个股价值的判断与短期市场投资主题密切相关。

  持股风格:快速轮换

  东方精选的投资目标是,深入研究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根本动力,重点投资于高速成长的优质上市公司,努力使基金份额持有人最大限度的分享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成长性是东方精选强调的首要原则。

  从实际投资来看,东方精选的选股带有较强的阶段特征。激进的风格导致其持股风格也处在快速的变动中。06年年底的风格资产配置是大量投资玻璃型股票,这类资产占到51.87%,远远高于多数基金。而对成长股的投资比例则远小于基金平均水平。东方精选同样避开了当时基金集体重仓的金融、地产等板块,积极发掘重组、资产注入等题材,这在07年1季度为其带来良好收益。06年底前三大重仓股S上海石化、华源股份、长城信息投资比例超过股票投资的60%,凸显激进风格。

  而在07年1季度末东方精选的持股风格几乎来了180度的转弯,玻璃型股票被全部剔除,而核心价值型和成长型成为持仓重点,持仓比例分别为40.24%和40.96%。从风格转换上,我们认为这样的转换方向是正确的。从持股来看,06年底的重仓股只有长城信息、S上石化得以保留,增仓重点是钢铁股。在这其中我们还可以发现在06年曾经进行过阶段性投资的个股。

  东方精选的高度积极风格可以视为牛市下积极风格的典型。在市场快速轮换,个股机会层出不穷的牛市深化阶段,这样的激进风格找到了用武之地。总体来说07年以来东方精选对市场的把握还是比较成功的,这种风格在下一阶段仍有较好的潜力,建议积极投资者仍可关注。

  拆分后基金风格面临转换

  2007年6月19日东方精选实施份额拆分,拆分后基金总规模控制为100亿元。在拆分之前,东方精选一直是一只规模很小的基金,资产规模长期不超过10亿元。较小的资金规模是之前东方精选能够如此积极操作的重要原因。

  但在拆分扩募后,东方精选的规模暴增,成为一只大规模基金。从目前

证券市场的情况来看,要管理好100亿的资金规模,东方精选的操作风格、很可能要发生改变。例如,高度集中、积极调整股票仓位、快速跟踪市场阶段投资主题,这些东方精选原来的投资特点都将面临挑战。因此,如果是基于对东方精选原有的表现来评估将来业绩,我们需要保持谨慎。

  此外,从5.30大跌开始,股市进入阶段性调整。下半年证券市场的总体投资主线面临较大的改变。东方精选原来的灵活、快速投资风格在下半年市场上很可能投资效果会下降。

  从东方精选拆分后的表现来看,近一段时间东方精选已经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滑坡;近一周、近一月表现相对今年以来有较大的下滑(表1)。鉴于东方精选之前良好的表现,以及扩募后的不确定性,建议已经持有的投资者可继续持有观望一段时间;在基金恢复申购后,新增资金可暂不介入。

  表1:东方精选近期业绩表现

截至: 2007-6-28 近一日 近一周 近一月 近一季度 今年以来
基金净值增长率 -3.65% -6.67% 7.11% 50.52% 109.29%
+/-同类型 -0.55% -2.09% 4.62% 21.67% 63.05%
+/-基准指数 0.86% 1.59% 9.07% 11.83% 21.48%
同类型排名 34 44 28 3 2
同类型基金数量 52 52 51 46 52

  数据来源:德胜基金研究中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