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封基一周回顾:封基行情全面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09:45 新浪财经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公司研究中心 王群航

  虽然基础市场行情不好,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封基的具体收益情况差别较大,既有一些基金的净值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也有更多基金的净值在折损。封基上周的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为2.22%,8只基金的净值在增长,32只基金的净值折损。周净值增长率较高的基金有国泰基金管理公司的金鑫、金盛、金泰,以及其它公司的科讯、汉盛、裕泽等。由于股改已经基本结束,类似的业绩将不具有再生性了。

  一方面由于

股票市场行情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另一方面由于封基自身的消息面暂时平静,尤其是创新型封基暂时没有了进一步的消息,封基二级市场行情在上周也同步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截止上周末,沪市基金的周下跌幅度为6.31%,深市基金的周下跌幅度为4.31%。沪市基金的周总成交金额为140.65亿元,比前周大幅度减少了70.49亿元,减幅为33.39%;深市基金的周总成交金额为89.89亿元,比前周减少了69.69亿元,减幅为43.67%。两地基市总体表现为价跌量减的走势。

  统计数据显示,(一)在周价格变动方面,两市基金全部下跌。从规模特征来看,大盘基金普遍下跌的比较多,在周跌幅排行榜的前10名基金当中,有8只是大盘基金,这主要与前期大盘基金得到了较多的关注、部分基金公司对于大盘基金的折价率有较高幅度的认同等因素有关。虽然周末有消息说某只创新型封基的股票投资比例上限可以提高到100%,对于提高相关基金的股票投资收益有好处,但这是一分为二的事情,如果股票市场行情不好,那么高比例的股票投资也有可能会让基金的净值遭受到更大幅度的折损。由此反映在二级市场方面,未来对于相关基金的助涨助跌作用都将是较为显著的。

  (二)从周成交量增减情况来看,两市仅有4只基金有小幅度的增加,其它基金全部在减少,减幅高于50%的基金有17只,超过了市场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环比减幅高于60%的6只基金全部是小盘基金。小盘基金的成交量锐减,与此类基金较高的投机性有关,在很多小盘基金即将进入“到期封转开”的程序之前,其较为清晰的价值套利空间已经让这些基金失去了炒作的意义。

  (三)从周换手率指标来看,具有高换手率的基金仍然是大盘基金。小盘基金依然徘徊在低换手率区域,周换手率低于5%的7只基金全部是小基金。金鑫的换手率还是高高在上,上周的换手率是57.12%,为近三周以来最高,前两周的换手率依次是52.16%和48.26%,这种情况表明该基金已经被疯狂炒作了一番。由于这只基金的题材已尽,上周末被1.34亿份的卖盘封死在跌停板上,其后市的风险值得广大投资者警惕,其近期“异常交易”的表现值得广大投资者认真反思。

  作为一个曾经繁荣的市场,封基市场的后市行情依然有许多值得期待的地方。目前来看,关注的重点主要有两个方面:(1)创新型封基的发行。未来国投瑞银瑞福进取的规模是30亿份,与现有最大规模的封基相同。在第一只创新型封基发行的时候,原有封基的二级市场将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呢?(2)分红。由于中期分红(分与不分、分多与分少)并不是一件强制性的事情,其中的不确定性因素因此更增添了很多,机会与风险同在。

  截止上周末,小盘、大盘基金的隐含收益率指标分别是13.80%和33.62%,两项指标分别较前周增加了3.25个百分点和4.15个百分点,市场上隐含收益率高于30%的基金有21只,但折价率高于30%的基金暂时还没有出现。万众瞩目的金鑫折价率是9.06%,隐含收益率是9.96%,由于该基金的题材已尽,未来该基金的市场定价将很有可能要回归到其原本的队列之中去,在这个过程中的市场风险需要广大投资者认真防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