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投资人:变与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04: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基金投资人 张杰

  有的人说,基金投资应该坚持“不变”,坚定持有某个基金,不要波段操作。也有的文章说,要“变”要选择基金,要认真分析比较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基金团队、基金投资理念、基金业绩,等等。

  这里就有一个“变”,与“不变”的问题。对于初入门的广大老百姓来说,会觉得无所适从,是并不那么容易掌握和处理的。现以我的投资基金的经历和认识来谈一下这个问题。我的经验就是:既“变”,也“不变”。

  先说“变”。基金投资,就有一个选择基金的问题。选择对了,自然会带来好的收益。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次次都选对的。选择错了怎么办?虽然基金业绩差会有各方面的原因,但投资者不是去帮助基金解决问题的呀,而是希望投资得到较多的收益的。因而,最好的办法就是长痛不如短痛,坚决赎回,再去通过各种公开的信息,选择一个基金公司信誉好、基金团队研究能力强、业绩走在前面的基金。否则,损失将是很大的。去年,我本人也曾持有过两个比较差的基金,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其难有起色,我便果断采取了赎回,再投资到业绩比较好的华夏大盘和中国优势。到目前为止,现两个基金比原两个基金业绩好了一大截。“变”给我带来了很大的收益。我认为,基金投资大可“移情别恋”,如果还是一味地相信“从一而终”,损失就大了。优胜劣汰,这一自然法则在这里也是适用的。

  再说“不变”。当你选到了好的基金以后,就应该坚定地长期持有,不要搞什么“高抛低吸,波段操作”。在我投资中,既有失败的教训,也有成功的经验。去年11月30日,我买的两个基金已有了30%以上的收益,当时上证指数是2009点,我觉得股市已涨得很高了,应该会有调整,因此,就赎回了,准备等股市跌下来再买入。可是,卖出去之后,股市没有回调,等呀等,股市不但跌不下来,还加快步伐地上涨,我没有机会买入,过了一个多月,实在不敢等了,又在今年1月5日上证指数2641点时买入。这次,不但我赔了手续费,而且,时间仅36天,就踏空了542点,造成25%以上的损失。可我长期持有的两个基金中国优势和华夏大盘,收益就可观了。我去年6月8日买了中国优势,每份1.8093元,中间每份还分红了4.5元,到今年5月29日,净值已达到了4.3662元。我去年6月7日买的华夏大盘,每份是1.677元,到今年5月29日,净值已达到5.158元,差几天才到一年,净值已达三倍多。波段操作和长期持有孰优孰劣,显而易见。我的基金投资心得就是正确处理好“变”与“不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