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复杂投资人催生创新基金 预售预期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03:57 第一财经日报

  王艳伟

  近期基金业内最焦点的名词莫过于“创新”。

  国投瑞银的创新型基金方案最终获批,大成、工银瑞信等基金公司的创新封基方案亦相继浮出水面。这些方案是否成功,终需由市场来检验。不过多位基金研究员表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第一个“吃螃蟹”的国投瑞银分级基金的发行应该不成问题。

  满足“复杂投资人”

  6月19日,国投瑞银和大成曾就各自的创新基金方案与60多家券商相关人士进行了公开沟通。会后,有与会券商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国投瑞银的创新方案较复杂,大成的方案比较简单明了。这两家公司的方案,根本区别在于,国投瑞银的分级基金方案是产品创新,而大成基金的方案是制度创新。两个方案,两个角度,但都是对基金产品创新的有益探索。

  事实上,在这波创新基金的热潮中,各家基金公司都推出有自己特色的创新方案。在国投瑞银的分级基金方案获批后,多家媒体对华夏、工银瑞信等公司的创新基金方案也进行了报道,每家公司的创新方案都各有所长。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基金业规模急剧扩大,而产品却大多数创新贫乏、特征雷同,各种创新基金方案的推出,也体现出基金业对基金市场现状的担忧。“最主要的,对于投资者来说,未来,各种创新基金的推出,将会迎合一部分‘复杂投资人’的需求。”

  该人士表示,所谓“复杂投资人”,对自己所能承受的风险、真正的投资需求有明确的认识,懂得通过不同投资工具的配置来分散风险。而目前国内的基金市场上,基金名称看似琳琅满目,但产品本身却比较雷同,替代性较强;基金公司都在努力构建完善的产品线,但新发基金始终局限于原有的框架。这显然无法满足“复杂投资人”的投资需求。而目前各种创新基金的产品设计方案,将使未来国内基金产品设计趋向精细化,也将顺应投资者日趋成熟和金融产品多样化发展的新趋势。

  创新基金预售预期乐观

  在6月19日的沟通会上,两家公司还曾就预期发行情况以问卷形式对与会人员进行了小范围调查。有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对于一般投资者,国投瑞银的创新基金方案或许较难于理解,但就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方案内容也许并不太会影响发行情况。

  “国投瑞银初定的首发60亿份的目标,与目前基金市场普遍盛行的百亿上限相比,应该更容易实现。”某券商的基金研究员认为,“尤其在经历了6月份市场调整后,基金整体表现出的稳定特征,已经吸引了很多散户投资者的注意力,在这样的市场情况下发行创新基金,应该能得到投资者的认可。”

  事实上,国投瑞银内部人士表示,公司此前与券商沟通的情况非常好,新基金计划通过券商发行30亿份额,而初步沟通的结果是,达成认购意向的客户已经将30亿份“瓜分”干净。因此,对于该基金的发行,公司并不担心。

  不过,国投瑞银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将进一步投入时间和资源进行产品宣传和投资者教育后再择机发售,让投资者充分了解分级产品的特性,理性选择好适合自己风险偏好特征的基金“份额”。

  “无论目前各家公司创新基金的具体条款如何规定,都是对现有基金产品的进一步改良,投资者将有更优于现有产品的投资选择。如果国投瑞银的分级基金发行大获成功,将对后来者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深圳一位基金研究员对未来创新型基金的发行表现出非常乐观的积极态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