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探秘首只创新封闭式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30日 02:27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邓妍

  金融业的创新能力似乎永远超乎想像。即便已经冻结多年的封闭式基金发行市场,这一次,也在经历创新的“冲击”。

  《财经时报》获悉,中国证监会已于6月26日批准国投瑞银基金公司申报的创新封闭式基金设计方案,新方案设计的产品名称为“国投瑞银瑞福分级股票型基金”。

  简单而言,分级基金是将一只基金分解成两个风格迥异的基金产品,而这两级基金会呈现出与原有普通封闭式、开放式基金完全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

  不过,对于多数大众投资者来说,这个新概念还实在太陌生,也太难懂。

  《财经时报》注意到,投资者的困惑已经被国投瑞银基金公司所注意,相关负责人甚至告诉记者,虽然这款创新产品已获监管部门批准,但由于产品设计属于创新,所以他们将进一步投入时间和资源进行产品宣传和投资者教育后,再择机发售,以便让投资者充分了解分级产品的特性,理性选择好合适自己风险偏好特征的基金“份额”。

  针对投资者的困惑,《财经时报》专门采访了主要设计此款创新产品的负责人——国投瑞银基金公司产品及业务拓展部总监包爱丽,以详细解析这款产品背后的神秘所在。

  创新特色何在

  据《财经时报》了解,国投瑞银瑞福分级股票型基金的主要特色是通过基金收益分配的安排,将基金份额按照分成预期收益与风险不同的两个级别,即瑞福优先和瑞福进取。

  当这只基金被分解成两个风格迥异的基金产品后,两级基金会呈现出与原有普通封闭式、开放式基金完全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

  在包爱丽看来,分级基金是市场细分和产品细分的一种实践,优先级份额和进取级份额更是各自呈现出鲜明特征和明确的客户群体定位。

  一般而言,优先级份额的收益现金流将呈现相对稳定、持续的特点,进取级份额则通过对优先级份额基准收益优先分配权的让渡,获取较高比例的超额收益分配权,提高其市场的投资参与度,从而更多地分享基金收益增长带来的超额收益的机会。

  而优先份额也因为让渡了超额收益的大部分分配权,因此能获得一个较为稳健的基准收益保护,也可以一定程度地参与超额收益的分配。

  各自魅力不同

  据包爱丽介绍,进取基金份额的优势在于:瑞福基金在满足瑞福优先份额的基准收益分配后,超额部分由每份瑞福进取份额与瑞福优先份额按9∶1的比例共同分享,即瑞福进取份额获得的超额收益将是优先份额的9倍。

  其次,基金合同中的“转开放条款”将从另一个方向对持有人利益进行保障,也就是在满足基金合同约定的条件下,经持有人大会通过可以转换为开放式基金。

  第三,由于进取份额享有超额收益分配权,所以其交易价格里面除了净值作为参考外,还隐含了一个看涨期权在里面,也就是说它的价格应该是包含了未来超额收益分配权的定价,所以一般不会出现大幅度折价,甚至可能溢价。

  相较而言,优先份额的优势在于,其首年基准收益6.06%,高于同期债券利率水平,而且由于优先份额和进取份额1:1配比及收益分配的安排,只要基金资产整体收益超过3.03%,优先份额的投资者就可以稳获6.06%的基准收益。

  而且,基准收益可追溯,条款优于优先股。

  第三,超额收益共享。在满足瑞福优先份额的基准收益分配后,超额部分由每份瑞福优先份额与瑞福进取份额按1∶9的比例共同分享,即赋予瑞福优先份额获得超额收益部分10%的分配权利。

  不同的目标群体

  在包爱丽看来,优先级份额的目标投资者是风险收益偏好较低的投资者。

  这类投资者希望获得低风险的稳健回报,但又不满意于目前较低的稳定回报率。他们希望能在基金业绩表现一般时通过避险机制获得稳定回报,在基金业绩表现突出时分享超额收益。

  进取级份额的目标投资者是那些期望通过融资增加其投资资本额,进而获得超额收益,有较高风险收益偏好的投资者。

  这类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较强,愿意承担一定风险或支付一定代价以获取较高收益。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