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市调整封基落寞 重点关注三高封闭式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10:19 北京商报

  自上周三起至本周三,重返高位的沪深股市再度展开调整走势,上证综指由4269点开始连连下跌,最低至3818点,近1/10市值灰飞烟灭。在市场的持续调整中,封闭式基金也同样未能幸免,除基金裕华因长期停牌补涨13.33%外,其余品种均有不同程度下跌。

  那么,封闭式基金是否将从此沉沦了呢?让我们听听专家怎么说。

  股市调整封基落寞

  统计显示,两市40多只封闭式基金中,有5只在6个交易日里跌幅超过9%,其中基金通乾跌幅高达11.58%。另4只基金,基金兴华基金兴和基金天元基金同益分别下跌了9.68%、9.37%、9.36%、9.31%。

  除此之外,还有23家基金跌幅超过5%,包括基金科汇基金科讯基金科瑞等前期强势品种也未能幸免,且跌幅均在6%以上。

  对于封基的落寞,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其前期创新型封基创设、中期分红等利好因素已经释放,缺乏后续题材所致。联合证券基金研究员任瞳认为,整个封闭式基金板块短期内应不会有太多表现。“由于之前对种种利好因素已有较为充分的反应,加上目前市场初现调整格局,封基板块要想走出独立行情恐怕很难。”

  调整是介入良机

  财富证券基金研究员皮辉娟也表示,如果市场继续调整,封闭式基金最近难有行情。不过从前次调整中封闭式基金的表现来看,其避风港的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仍不失为值得投资的优良品种。她认为:“封基的二级市场走势与大盘正相关,虽然目前大盘出现调整,但这波调整恰恰给前期踏空的投资者一个很好的机会,稳健型投资者不妨趁调整时机积极介入。”

  记者根据和讯网提供的数据进行了一番统计,两市39只可统计的封闭式基金目前的平均折价水平已经降至17.1321%,较前几周的20%平均折价率有所下降。

  对此,皮辉娟认为,出现这种现象与创新型封闭式基金推出有很大关系。市场普遍存在这样的预期,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可以有效地解决现有封闭式基金存在的非理性折价现象,使封闭式基金回归为正常的投资品种。因此,制度上的变化使高折价封基存在价值回归的内在需求。“投资者可注意观察折价率较高的封基的折价率变化情况,如果折价再度扩大,可以考虑买入,毕竟接下来应该会有刺激折价回归的催化剂出现。”皮辉娟表示。

  折价非本性

  “封闭式基金折价还是溢价,其实都是一种市场现象,并非必然。”银河证券首席分析师胡立峰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再强调。胡立峰认为,基金折价与否其实各有各的道理。比如封闭式基金就没有开放式基金频繁申购赎回的烦恼,基金经理可以更专心操作,投资于成长性好但流动性未必好的股票。从这一点讲,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的净值申购赎回相比,交易价格应该较净值有2%至3%的溢价才对。

  此外,胡立峰还认为,没有冲击成本也是外来封闭式基金溢价交易的理由之一。据了解,目前开放式基金的频繁大规模申购赎回已经严重地影响了其长期持有者的利益。据胡立峰介绍,现在基金的赎回费用并不归入基金资产,而是作为管理公司的营销费用处理。

  当大规模赎回发生时,基金通常需要在市场上卖出股票来准备现金,从而产生不必要的投资成本。特别是今年5月底大幅上调印花税,开放式基金这部分的成本一下子提高不少。胡立峰认为,如果考虑这个因素,封闭式基金还应在此前的基础上上调2%至3%的溢价。

  胡立峰表示,未来投资者一旦认识到封闭式基金的真正价值,不排除出现大规模溢价交易的可能。这样,基金金鑫的溢价交易就不再是个案了。

  重点在“三高”

  专家建议,在近期的封闭式基金操作中,基民可重点关注高折价、高增长、高分红预期的封闭式基金。

  高折价: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相比最大的价值在于其买入的价格要低于其实际的净值,即可以“打折”买基金。大盘封闭式基金明显的高折价也是其更“牛”的最根本的原因。

  高增长:封闭式基金根本的投资价值与开放式基金一样,来自于其净值持续不断的增长。基金净值的快速增长,显然有助于市价的快速上涨,因此基民在以折价率为选择标准的同时,仍然需要关注基金的业绩变化。

  据统计,截至上周末,最近一年,封闭式基金累计净值的平均增长率约为148%,累计净值增长率超过这一均值的基金有基金泰和、丰和、隆元、景宏、开元等约19只,其中,有约12只累计净值增长率超过16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