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S双汇复出不撼开基排名大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4:05 第一财经日报

  谢潞锦

  对于开放型基金而言,今天不仅将迎来今年上半年的“收官”之战,也将迎来S双汇(000895.SZ)复牌的日子。但若仔细分析目前持有S双汇的基金情况,大致可以突出一个印象: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里,开放型基金现有的排名,可能并不会因为“小概率事件”的发生而产生太多变化。

  根据S双汇今年一季度末基金持股情况,有33只基金持有该股:其中11只是封闭型基金,其余都是开放型基金,持股量从587.83万股至20万股不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持有S双汇较多的开放型基金中,仍为基金十大重仓股的为数并不多。这是由于在今年上半年,相当多的开放型基金通过大比例分红或者分拆方式进行了扩募,在大规模补充“弹药”之后,这些基金对S双汇的持股比例被明显“摊薄”。不过,从相关数据看,华夏回报、添富优势、建信价值等开放型基金的一季度报告显示,S双汇仍然是其十大重仓股之一。

  不过,对于那些持有该股的小盘开放型基金来说,尽管目前持有股数并不多,但由于基金总份额相对较少,因此S双汇很容易成为各自一季度末的十大重仓股之一。显然,如果S双汇今天复牌后表现突出,将直接为这些基金净值增长提供明显动力。从相关数据也可以发现,S双汇是某些基金今年一季度末的第一大重仓股,如中银中国、国富收益,因此,若今天S双汇复牌后股价有巨大波动,将对这些基金的当天净值产生一定影响。

  然而,如果就上半年整体业绩而言,今天S双汇的表现对各大基金排名的整体结构并不能发生太多影响。

  那些重仓持有S双汇的开放型基金,本就是基金行业内的佼佼者。比如,一季度末持有310万股S双汇的添富优势本月增长率达到了10.98%,月度排名第5位。而那些持有S双汇并不多的小基金,尽管经过上半年的运作后,S双汇在一季度末进入了十大重仓股名单,但由于其上半年业绩排名并不出色,因此即使有类似“天上掉下大馅饼”式的S双汇复牌,对其在整个行业内的排名并不会产生根本性的影响。

  由于近日市场动荡加剧,使得基金净值在今年上半年最后几个交易日的表现也忽上忽下,如果不计算昨天大盘再度发生大跌所产生的影响,相当一部分开放型基金的本周收益率为负数,其中也包括那些重仓持有S双汇的品种。由此可见,S双汇复牌后对于小部分业绩优异的开放型基金来说可算是“锦上添花”,而对于业绩相对逊色的基金来说,也只能起到一点“雪中送炭”的作用。毕竟,对于一只基金而言,其业绩表现主要倚赖其基金管理人的长期运作能力,而不是一两只个股的个别表现。插图/苏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