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如何选择基金申购赎回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11:05 南方都市报

  19世纪的美国大文豪马克·吐温曾说:“10月,是股票投资最危险的月份之一,其他最危险的月份是7月、1月、9月、4月、11月、5月、3月、6月、12月、8月和2月。”仔细算一下就会发现,其实12个月份都包含在内了。

  这自然是戏谑股市的变化无常和炒股的高风险,而基金亦是炒股票的,收益率也相应受股市波动影响。因而投资者会为选择购买基金的时点苦恼不已。

  基金募集难建仓获利大

  什么时候是单笔买入股票基金的好时机呢?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建议,通过景气循环是较为有效的方式。通常景气循环可以分为四个阶段:复苏期、扩张期、高涨期和衰退期。各类型基金在不同景气循环下有不同表现,投资者可适时调整不同组合,如在谷底阶段,提高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风险基金投资比重,而复苏阶段则应加大股票基金投资比重。

  但是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判断经济所处景气循环的位置有一定困难,因为要关注很多宏观经济指标。一个较为简单的判断市场热度的办法,就是基金募集热度。当

开放式基金募集额度一路飙升,股市就有过热的嫌疑,而当基金募集进入困难时期,此时建仓获利机会较大。

  无论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明智的选择是尽早制订一个长期投资目标,分批买入一只业绩稳定的基金并长期持有。举例说,一个30岁的投资人投资基金是为了将来养老,投资期限接近30年,因此一两个月的股市债市波动对其影响很小,所以更应关心基金管理公司的品牌知名度、公司治理水平、投资研究团队以及基金经理的能力和风格。

  设定获利点止损点退出

  那么什么时候退出呢?低买高卖自然是投资的理想状态,不过准确测算卖出的时机的确不容易。对此,上投摩根建议,投资人结合自身的投资目标、风险承受度等因素,设定获利点和止损点,同时控制情绪应对各种起落,才能顺利达成投资目标。

  设定获利点和止损点的参考依据有几个原则:设定投资期限。清楚投资目标再赎回。设定合理的获利点。当基金回报达到获利点或止损点时,要评估市场长线走势是否仍然看好,基金操作方向是否正确再做决定。最后,赎回可以考虑分散赎回。

  本报记者 李小天

  买入卖出基金时机

  □根据复苏期、扩张期、高涨期和衰退期四个景气循环判断,谷底提高债基、货基比例,复苏加大

股票型基金比例

  基金募集额飙升,股市有过热嫌疑,基金募集难,会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回报机会

  □根据自身投资目标设定的获利点和止损点来赎回基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