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FOF比开放式基金抗跌 投资者如何选择FOF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08: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FOF是“基金中的基金(Fund of Funds)”的意思,是一种以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为主要投资对象的集合理财产品,目前在国内市场上运作的主要有券商发售和银行发售两大类。

  一般来说,由于基金经理对股票进行优选,而FOF又对基金进行了优选,所以FOF的风险较单只股票和基金低。而且,部分FOF还以一定的自有资金参与,风险首先由管理人承担,保本概率会比较高。

  不过,由于投资者购买FOF时需要交纳一定的管理费和托管费,而FOF在购买基金时又要交纳一定的费用,所以FOF产品存在双重费用。此外,由于管理人自己参与,投资风格会偏向保守。

  作为一个历史不长的投资理财新品种,FOF(基金中的基金)在国内还不大为人所熟悉。一直以来,FOF声称经过投资的二次优化和风险的二次分散,不但能够获得高于基金平均收益率的投资回报,而且风险比单只基金品种要低。那么,FOF的业绩到底怎么样呢?

  记者在统计了有关数据后发现,与开放式基金相比,在振荡行情中FOF产品比较抗跌,但是由于投资偏于保守,在大涨行情中,FOF产品上涨得却比较慢。惧怕

股票和基金市场的高风险,又想从中分一杯羹的投资者,可以考虑FOF产品。

  文/表 记者 方利平

  从5月下旬以来,国内A股市场处于剧烈振荡中,不仅散户投资者没有赚到多少钱,连开放式基金的收益也不太高。

  如自5月29日至6月26日,上证指数下跌了8.33%。由于大盘下跌,238只开放式基金虽然跑赢了大盘,但平均净值增长率仅为0.12%。

  5月下旬以来FOF较抗跌

  而其间,提供了可查数据的2只券商理财类FOF产品华泰紫金2号和广发增强型基金优选4号,累计净值增长率分别达4.4%和0.83%,超过了开放式基金的平均水平。自5月下旬到本月下旬,在所有5只券商FOF产品中,除了招商基金宝业绩低于开放式基金平均收益外,其余4只均好于开放式基金平均收益(见表一)。其中华泰紫金2号,在同期大盘下跌14.69%、开放式基金平均净值增长仅0.12%的情况下,仍获得了4.4%的增长。

  由于银行系FOF一个月才公布一次净值,根据公开数据,目前尚无法分析最近一个月大市振荡期间银行系FOF的业绩情况。不过从券商类FOF的情况可以看出,在振荡行情中,整体上FOF较开放式基金抗跌。这主要是因为开放式基金投资风险完全由投资者自己承担,而券商类FOF则有一定的自有资金认购比例和收益补偿条款,所以和开放式基金相比,券商类FOF投资风格偏于保守。

  不过,由于期间封闭式基金表现强势,和上证基金指数相比,5只券商理财类FOF产品均输于大盘。

  大涨行情中FOF涨幅较小

  不过,偏于保守的投资风格使得FOF在大涨行情中涨幅较小。自今年年初的1月4日到6月22日,期间A股市场整体处于单边大涨行情中,上证指数累计上涨了50.66%,211只开放式基金的累计净值则平均增长了53.45%。而在5只券商类FOF产品中,除了华泰资金2号和今年2月才成立的广发增强4号净值增长率逼近同期开放式基金的平均涨幅,其余3只券商类FOF产品业绩均低于开放式基金的平均收益。其中表现较差的招商基金宝从1月5日到6月22日净值只增长了19.61%,比开放式基金平均水平低了35.38%,与封闭式基金相比差距更为明显,同期上证基金指数上涨了83.72%,比招商基金宝高出64.11%(见表二)。

  而银行系FOF产品的净值增长率与开放式基金的平均水平相差更大,银行系FOF大多是今年成立的。如今年4月9日成立的光大银行同赢五号和工商银行第1期增强型基金优选产品,在截至5月31日期间,净值增长率分别只有5.81%和5.84%,但是同期市场上229只开放式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却达20.54%,两者之间相差很大的距离。整体上看,银行系FOF的投资风格较券商类FOF更保守。

  如何选择FOF产品

  一看是否进行收益补偿。

  目前市场上的FOF产品中,有些产品的管理者以一定的自有资金参与,并且承诺当委托投资者的本金出现亏损或未达保障收益时,管理者以自有份额资产或者收益进行补偿。在运作水平相当的情况下,管理者参与的自有资金越多,投资者的资金安全性就更有保障。

  二看以什么方式进行补偿。

  对于有收益补偿措施的FOF产品来说,补偿方式并不相同,有的承诺以管理者自有份额资产进行补偿,如招商基金宝;有的承诺以自有份额收益进行补偿,如光大阳光2号。还有的则承诺以管理费进行补偿,如广发增强型基金优选4号。一般来说,以自有份额资产进行补偿的,券商承担的责任最大,因此投资也更为稳妥更为抗跌,但与此同时,风险与收益并存,该类产品的投资收益也不及其他产品。

  从投资风格来说,承诺了保障收益的产品相对激进些,一般来说,此类产品的实际收益率相对较高,如华泰紫金1号、国信金理财稳得收益。而只承诺保本的产品投资风格相对保守,因为只要投资本金不受损失,券商就可坐收管理费。

  三看费率与业绩提成。

  和基金类似,FOF产品要收取一定的参与费、退出费、管理费、托管费。管理费、托管费和销售服务费每日计提,已在净值中扣除。此外,投资者需要支付参与费和退出费。有的

理财产品不收取参与费,而退出费的高低一般与持有时间成反比,持有时间越短,退出费用越高。

  与基金不同的是,大部分FOF产品还设置了业绩提成条款,当投资业绩超过一定标准时,券商将提取部分超额收益作为报酬。业绩提成比例的高低直接影响投资者获得的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