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业创新实质性破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00:19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 证监会日前正式批准国投瑞银创新基金成立。业内人士认为,创新型基金的出现,标志着中国基金业正在摆脱产品同质化的发展模式,向以客户需求和差异风险管理的方式迈进。

  国投瑞银基金公司产品及业务拓展部总监包爱丽称,此次发行的创新型基金最大特点在于明确区分了两类投资者。同时,弥补了国内主流基金市场上产品的缺陷。

  根据基金产品方案,国投瑞银分级基金通过基金收益的分解与优化重构,将基金份额分成风险与收益特征迥异的两个不同的份额等级,即优先级份额和普通级份额,前者将呈现出低风险、稳定收益的明显特征,而后者则表现出高收益、高风险的显著特点。

  对于优先级份额,除了基准收益优先分配和超额收益分享权利的设计外,还在优先级份额的基准收益实现及其投资本金安全方面设置了多重保护机制,比如基准收益累积弥补、强制分红、为持有到期的优先级份额持有人提供有限的本金保护等。

  对于普通级份额,在对优先级份额基准收益进行分配后,基金剩余收益中的绝大部分将归普通级份额所有,在此机制下,普通级份额的收益将得到有效的放大。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

证券研究所教授李永森认为,创新型基金是基金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它的出现,不仅使投资者有了更多的选择,也使基金公司依据收益风险配置原则设计产品的能力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据介绍,创新型基金将投资于包括

股票、债券、货币市场工具以及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其中,以沪深300指数成份股或公告将要调入的成份股为主。

  李永森表示,未来基金业创新的方向不应仅是面对不同的投资者,更应该侧重于实现不同的投资方向和投资组合的结合,实现跨产品、跨市场的全方位创新。

  □作者:欣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