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市场现第三类产品 国投瑞银拔分级基金头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03:48 第一财经日报

  王艳伟

  瑞福优先不上市交易,每年开放一次,进行集中申购、赎回,其份额总额在基金存续期内并不固定;而瑞福进取则与普通封闭式基金类似,基金份额总额在合同期内固定不变,且在深交所上市并持续交易

  除了“开放式”和“封闭式”,基金市场将很快出现第三类产品——分级基金。

  昨日,国投瑞银的创新型基金方案终于获证监会批准,但与此前市场预期的有所不同,这只基金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开放式或封闭式基金,而是一只创新型的分级基金。

  被批准的创新型基金命名为“国投瑞银瑞福分级

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下称“瑞福基金”)。该基金将基金份额分成预期收益与风险不同的两个级别,即瑞福优先和瑞福进取。两级基金将呈现出与原有普通封闭式、开放式基金完全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优先级份额的收益现金流将呈现相对稳定、持续的特点,进取级份额则通过对优先级份额基准收益优先分配权的让渡,获取较高比例的超额收益分配权,提高其市场的投资参与度。

  在此之前,市场对新产品的定位均为“创新型封基”。据了解,国投瑞银最初上报的方案中,也是将产品定义为封闭式基金。但实际上,瑞福基金并不符合现有法规规定的开放式和封闭式基金的产品特征。

  根据我国《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规定,封闭式基金是指经核准的基金份额总额在基金合同期限内固定不变,基金份额可以在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场所交易,但基金份额持有人不得申请赎回的基金;开放式基金是指基金份额总额不固定,基金份额可以在基金合同约定的时间和场所申购或者赎回的基金。

  而瑞福基金对两级份额进行了不同的流动性安排。瑞福优先不上市交易,每年开放一次,进行集中申购、赎回,其份额总额在基金存续期内并不固定;而瑞福进取则与普通封闭式基金类似,基金份额总额在合同期内固定不变,且在深交所上市并持续交易。因此,瑞福基金通过产品分级的设计,将一只基金分解成了两个风格迥异的基金产品。这也使得中国基金市场上首次出现了“第三类产品”。

  事实上,现行法律法规为“第三类产品”是留有余地的。我国《证券投资基金法》第五条规定,基金合同应当约定基金运作方式,基金运作方式可以采用封闭式、开放式或者其他方式。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基金业规模急剧扩大,而产品大多创新贫乏、特征雷同,国投瑞银基金公司的创新型基金结构分级设计方案,为金融产品的创新拓宽了新的边界。

  国投瑞银基金公司表示,虽然已获监管部门批准,但由于产品设计属于创新,所以公司将进一步投入时间和资源进行产品宣传和投资者教育后再择机发售,以利于投资者充分了解分级产品的特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