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投摩根6月25日投资周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17:19 新浪财经

  上周上证综指微幅下跌了0.95 %,大盘呈现出高位震荡格局,一周震荡幅度继续萎缩到6.96%。两市一周总成交额13782.82亿元,比前周减少了6.2%。

  消息面,财政部宣布,为进一步控制外贸出口过快增长,缓解我国外贸顺差过大带来的突出矛盾,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抑制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出口,促进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和进出口贸易平衡,减少贸易摩擦,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规定从7月1日起,调整2831项商品的出口退税政策。这些商品约占海关税则中全部商品的37%。作为对5月份灼热经济数据的迅速反应,适度从紧的宏观调控政策可能陆续出台。我们预计,上调存款准备率,信贷窗口指导,开征资源税,甚至加息或者取消利息税等手段将综合运用。

  尽管可能到来的

宏观调控政策,但是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驱动下的中国宏观经济保持了供需循环的良性互动。在此大背景下面,A股市场的中长期发展仍然值得看好。不过,表面的市场繁荣并不能掩盖结构性泡沫,估值水平提升过快,以及操纵股价,散步虚假消息,内幕交易等问题。而A股市场向蓝筹股回归已经逐渐成为机构投资者、专家学者和管理层普遍认同的新模式。这种判断主要是基于以下几个理由:第一,根据国际经验,大盘蓝筹公司在各国股票市场的主升浪中都担当了主要角色,中国也不会例外。银行、地产、钢铁、石化、机械制造等反映国民经济晴雨表的支柱产业将受益于宏观经济的高度景气周期。他们的赢利能力和利润增长空间都相当可观。第二,蓝筹股的赢利质量正在迅速提升。大部分蓝筹公司的利润增长均来自于主营业务的快速发展和管理水平的改善。在保持25%左右的主营业务扩张的同时,三项费用却显著下降。这种可持续的增长模式是投资价值的真正体现。第三,从估值角度分析,在经历了上半年题材股鸡犬升天的炒作行情后,蓝筹股的估值优势开始显现。基于普遍的预期,沪深300指数2007年,2008年的业绩增长46%,26%,则目前沪深300指数2007年和2008年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6.4倍和20.9倍。其中,钢铁、银行、交通运输、部分机械制造行业的2008年市盈率甚至更低,完全具备了投资价值。第四,本币长期升值趋势必将导致国内消费和服务行业的高速发展。A股上市的蓝筹股绝大部分是服务于国内生产和消费的内需型公司,它们将充分享受到
人民币升值
的好处。第五,目前大部分蓝筹股公司还是执行33%的所得税率,在2008年两税合并后,他们将是减税受益最多的公司。最后,股指期货推出的强烈预期也加重了蓝筹股公司筹码的市场份量。所以,我们认为,在挤压题材股的结构性泡沫大背景下,下半年蓝筹股将整体上跑赢大市,直至获得一定的蓝筹溢价。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展望后市,大盘短期内将维持高位宽幅震荡,同时,个股的结构性调整和分化将进一步加剧,但热点逐步向绩优、成长性的蓝筹靠拢是总体的运行趋势。另外,投资者应该密切关注宏观政策面的变化以及这些变化对股票市场和个股板块的影响,诸如,加息对于房地产业,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对外向型上市公司的负面作用;QDII新政策和财政部即将发行的2000亿美元特别国债用于购买外汇作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启动资金之事件对于资本市场流动性的抑制等。

  债券方面,央行上周发行了150亿元1年期央票、10亿元3年期央票及200亿元3个月央票,发行量较前周有所减少。上周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10亿元。央行票据发行量减少有可能是由于上周到期现金流大幅下降及大盘股发行导致资金面紧张的原因。上周1年期央票及3个月央票中标利率继续持平于3.09%和2.75%,但3年期央票打破之前连续4周持平的局面,攀升了6bp至3.49%。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