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偏股类资产收益下降 普债型基金上周整体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18:08 2Rich财富管理网

  上周债市消息面保持平静,政策紧缩预期带来的负面影响也经过市场定位的整体下移而逐渐淡化,国债指数走势开始企稳,而可转债品种在股市冲高回落影响下多数下跌,部分品种一周跌幅不小。在此市况下,上周普通债券型基金绩效大幅回落,平均净值回报出现亏损,较高风险运作的银河银联收益等基金跌幅居前,中短债基金则借市场短端利率下移刺激短期收益出现大幅提升。

  基础市场方面,国债市场上周惯性下跌,但跌势明显减弱,市场有企稳迹象。上证国债指数上周开盘109.92点,最高109.92点,最低109.75点,收盘109.78点,一周下跌0.12%,全周呈现窄幅震荡回落格局,周成交20.18亿元,环比缩减超过三成,表现市场观望情绪趋于浓重。可转债方面,上周股市冲高回落,可转债品种走势出现分化,天药转债、海化转债等继续上涨,锡业转债、金鹰转债等跌幅较大,超过6%。

  资金面上,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10亿,其中投放资金350亿元,回笼资金360亿元,为近几周来首次净回笼资金。此外,央行三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升6个基点,为近几周来首次调高发行利率,而一年期与3个月发行利率继续持平。由于市场担心央行加息,导致近期市场中长期利率快速上升,已明显高出一级市场利率,所以本次央票发行利率上行是对一级市场利差过低作出的修正,也是央行比较被动的选择。

  基金绩效表现方面,上周普通债券型基金绩效整体下滑,可比的20只基金品种中仅有5只上涨,3只持平,12只下跌,周算术平均收益率为-0.06%,较前一交易周的0.55%大幅回落,基金偏股类资产收益明显下降拖累基金平均收益。中短债基金方面,可比的8只中短债基金净值全部上涨,周算术平均收益率从前一交易周的0.035%大幅攀升至0.073%,嘉实超短债基金及南方多利中短债基金周涨幅达到0.17%,涨幅最小的品种亦上涨0.03%。

  债券基金分类表现方面,上周股市冲高回落,股指全周出现下跌,偏股类资产配置比例较高的普通债券型基金因此整体下跌,跌幅居前的银河银联收益基金、长盛中信全债、嘉实债券基金恰是上周涨幅前三位的基金,表明其通过增加高风险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存在明显的助涨助跌的效果。中短债基金上周的整体走强则明显受益于市场短端利率的下移,中期来看这一收益并不可持续,该类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依然以低风险低收益为主。

  在债券基金投资中,建议投资者以稳健操作为主,降低较高风险基金品种的持有比例,持有一些低风险运作的普通债券基金、中短债基金以降低股市波动加剧对于基金净值的不利影响,增强基金组合的防御性仍是操作中的主基调。

  附表:6.18-6.22债券型基金净值回报排名(前5名)

排名 基金名称 周净值回报率 %
1 大成债券 -A/B 0.31
2 大成债券 -C 0.29
3 宝康债券 0.23
4 嘉实超短债 0.17
5 南方多利中短债 0.17

  6.18-6.22债券型基金净值回报排名(后5名)

排名 基金名称 周净值回报率 %
1 银河银联收益 -0.69
2 长盛中信全债 -0.38
3 嘉实债券 -0.25
4 中信稳定双利 -0.19
5 融通债券 -0.17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