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资出海谁来掌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刘瑛

  一些业内人士呼吁,境内机构不能将境外投资的主动权再拱手让给外资投资顾问了。他们的言论是针对目前QDII投资基本上被境外大投行或资产管理公司把持的现象。他们认为,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不仅境外机构会卷走QDII大部分投资收益,那么境内投资人将会在境外资本市场丧失话语权。

  就已经运作半年有余的华安国际配置基金而言,投资顾问雷曼兄弟似乎比华安基金享有更多的投资决策权。一些银行系QDII也被委托给境外资产管理公司打理。

  境内基金公司虽然可以在A股翻云覆雨,但目前并不具有境外投资的能力。基金公司投研人员大部分来自于

证券公司研究所、自营部和私募基金。他们“出身”于A股市场,对A股市场非常了解。但由于境内资金一向不能投资境外市场,所以除香港股市外,他们对境外市场了解甚少。

  一家合资基金公司总经理对此表示,是境内机构培养境外投资人才的时候了。如果再不开始行动,境内资金出海的方向便会被国际大机构完全操纵。

  他还称,目前境内机构只是负责募集,境外机构负责投资。按照惯例,投资方在投资分配方面具有决定权,所以QDII投资收益绝大部分都被境外机构卷走了,境内机构和投资者只能分享到较少的一部分。

  富国基金总经理李建国表示,该基金公司也一直在研究QDII,计划是第一只产品借力投资顾问,随后的产品由基金公司自己管理。

  富国天益基金经理陈戈表示,投资港股较有信心,投资其他境外市场可能会有些困难。

  如何培养境外投资人才是境内机构面临的难题。一种方式是派遣投资人员去境外学习,但是学习期限往往较短,没有太多效果。另一种方式是邀请境外投资高手加盟,并负责培养投资团队。

  但实际上,基金公司目前的薪酬体系连现有的顶尖人才都无法挽留,一些优秀研究员反而被QFII高薪挖走。原博时基金经理肖华和原工银瑞信基金经理江晖等一些顶尖基金经理已经离开公募基金行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