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争霸赛:轻量级选手群体小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吴慧

  一名小基金公司研究总监表示,全流通开启后A股总市值急剧扩大,同时券商、基金、保险等机构投资者的迅速成长,使得单只大基金和单个大基金公司只靠资金优势就能取得良好业绩成为过去时

  小基金跑赢大基金,在眼下的市场里算不上新闻。

  今年以来,有两类“小基金”取得了令人注目的净值增长,一类是规模较小的基金,另一类则是管理总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前一类的典型代表是华夏大盘精选,今年以来牢牢雄踞净值增长第一名,据Wind统计,此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128.33%。需要说明的是,此基金得以保持“小”规模基本是由于华夏基金单方面控制申购所致。该基金截至3月31日份数总额仅为9.24亿份。

  而另一类“小基金”则形成了一个蔚为可观的群体。如果按照管理规模将基金公司分为大基金公司和小基金公司两类的话,在今年以来的基金净值增长率排行榜上,小基金公司作为一个群体,已经开始和大基金公司平分天下。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东方精选基金为111.11%,益民红利成长基金为106.82%,泰信先行策略为93.82%,巨田资源优选为93.42%,长信金利趋势为88.83%。同时,对比一季度报,上述取得优秀业绩的基金均有这样一个特点,即基金公司管理基金的总份额均在50亿之下,其中,更是不乏一些总份额在20亿之下的基金公司。当然,这些基金本身的规模也较小。

  一位基民由衷感慨:“今年以来小基金的业绩令人惊喜啊!”基民们在排序基金业绩之后,开始追捧业绩好的小基金公司的基金。比如,刚刚进行了拆分的东方精选基金,一季度末的份额为2.59亿份,而拆分公告之后,基金被迅速达到拆分上限——100亿份。而以前,基民往往认为将大基金公司的产品作为首选。

  上半年A股市场波诡云谲,小基金跑赢大基金,究竟练了什么“内功”?

  “市场面前人人平等。”一位取得优异成绩的小基金公司研究部总监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资金量大的基金必然表现好的游戏规则已经被改变了。”他进一步解释,以前的市场,总市值小,机构有限,这使得大基金的资金优势非常明显,作为资金优势的副产品,大基金还能享有显著的“信息优势”,即更多的市场信息主动流向大基金,使大基金胜出的可能性就更高。

  “这些优势现在越来越不明显了,将来更会渐渐消失。”他认为,全流通开启后A股总市值急剧扩大,同时券商、基金、保险等机构投资者的迅速成长,使得单只大基金和单个大基金公司只靠资金优势就能取得良好业绩成为过去时。

  一位基金研究人士认为,上半年A股市场迅速的热点转换,“船小好调头”也是转身灵活的小规模基金取得更好业绩的一个市场因素。

  此外,一位小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因为小基金公司投研部人数少,相对沟通成本低、效率高。大基金公司的投研部普遍人数在几十个,除基金经理之外,一般都是两三个行业就配备一名研究员。上述人士认为,更多人数也就意味着更多意见,“达成共识会比较困难且相对缓慢的。”

  “大公司不一定好,小公司不一定差。”基金监管部门的有关人士则这样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基金公司的公司治理、内部控制以及投资流程等的水平与公司管理规模并不成正比。他认为,只有公司治理、内部控制以及投资流程完善和被严格执行的基金公司,才可能长期获得较好的投资业绩。

  然而,必须说明的一个事实是,因为小基金公司面对生存、发展的压力,有集中公司、基金经理全力将旗下一只基金业绩做到最好的强烈动机。而大公司已经解决了生存问题,则从公司到基金经理,都把眼光和业绩考核放得更长远、从容。

  上述基金监管人士也表示,更加平等的市场将使得小基金公司解决生存问题,此后发行新基金、扩大管理规模都顺理成章,“这也有利于基金行业的繁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