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QDII赢得散户:需规模和赚钱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02:35 第一财经日报

  蒋飞

  “学会像成熟市场投资者一样有‘涵养’,即有充分的风险准备和合理的收益预期,恐怕是打算投资QDII的境内投资者的一项必修课。”一基金经理说

  深圳的吴女士对QDII的进一步放开,并没有太大的兴趣。手里掌管着一只私募基金的她,今年四五月间早已将部分资金配置到港股。

  “私募机构一直以来都有各种渠道投资港股,只是这些尚属灰色地带。”吴女士说,“即使是一些资金量不大的散户,很多在深圳设点的香港券商也可以给他们开户,然后他们通过自由行,携带资金到香港中环存入当地指定银行账户就可以了。”

  “QDII进一步放开影响不大,至多是一种信号而已。”深圳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分析说。

  这位基金经理继而表示,QDII要真正产生影响,必须赢得更多散户的参与。这需要两个条件:一是要有赚钱效应,二是要有规模。

  就规模而言,初期QDII规模不一定会很大,面对国内庞大的流动性和居民存款而言,只是杯水车薪。规模的限制必将制约赚钱效应,QDII对股市和结构性产品至多投资一半,这进一步缩小了盈利空间。

  对于投资者而言,投资港股还应当有适当的盈利和风险预期。“香港市场,特别是中资股和国企股受内地股市影响今年涨幅很大,但绝不可能出现像内地股市这样的单边市的情况。”吴女士说。

  一些投资者对香港市场中资概念股的涨幅怀有过高预期,认为内地市场必将带动中资概念股进一步上涨。但是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亚洲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近日撰文认为,指望同质的A、H股出现同价则是天方夜谭。

  他认为,两个市场的资金来源不同,体制不同,估值标杆不同。资金充裕同时内地又处于负利率状况,

股票估值自然偏高。“香港的资金则可以选择投资全球任何一个市场,因此投资者选股必然依照全球估值标杆。当股票估值大幅偏离全球标杆时,当预期的风险和回报不再成比例时,投资者(尤其是国际机构投资者)便会换马离场。”

  “学会像成熟市场投资者一样有‘涵养’,即有充分的风险准备和合理的收益预期,恐怕是打算投资QDII的境内投资者的一项必修课。”上述基金经理说。

  此外,投资者还必须考虑人民币不断升值带来的换汇风险。

人民币升值一直在持续,而且这一过程在较长的时间内无法逆转。这样QDII在兑现收益时必然会打上一定折扣。

  “应当说QDII在短期影响有限,但长期看来,它对丰富储蓄资金投资渠道有很大帮助,能够促进

理财市场的发展,为中小投资者提供更长期和稳定的投资组合。”上述基金经理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