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拆分基金:平民的盛宴还是烫手的山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11:57 中国证券报

  □老白-云梦联盟

  眼下几只热门基金正在拆分,购买拆分基金又成为基民热议的话题,那么基金为什么要拆分?

  我们知道,从静态的角度看,基金拆分前后没有本质变化,假如某基金拆分前单位净值3元,共有10亿份额,总资产30亿,拆分为一元后,相应变为30亿份,总资产还是30亿。那么,为什么要拆分呢?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随着净值的上涨,申购的人越来越少,基金的规模发展受阻,有些基金甚至出现净赎回,很多基友把高价的基金赎回再去买低价的基金,如此恶性循环,于是,基金公司想到了拆分基金这个应对办法。且拆分的时候抓住营销的机会,集中募集一把,把规模翻上一倍。尤其是一些热门的高价基金,很多投资者看着不错,就是恐高,等着一拆分,基友们用低价买到了曾经的明星老基,而基金公司把基金规模扩大了一两倍,满载而归。如此看来,基金拆分是众望所归,皆大欢喜,是一次平民也可以分享的盛宴。

  且慢,大家不要高兴得过早,也许正当你参加完这场盛宴满意而归时,得到手的却是一只烫手的山芋!问题出在哪里?这里大家必须澄清几点认识:

  一,买基不看净值看收益。基金净值的提高源于投资

股票及其他品种所得的收益,如果该基金操作成功,净值可以无限的上涨,基金的收益水平和净值高低没有关系。3元的基金拆分到1元后你再买,并不代表你占了便宜,你购买的总资产和拆分前仍然是一样的。

  二,过去收益好的基金拆分后业绩很可能会有天壤之别,因为现在拆分的基金都要集中募集,规模迅速扩大几倍,短期来看,这么多的钱建仓需要一个时间,短期收益肯定不好,长期来看,规模的扩大是否会超出基金经理操盘的能力范围,将是未知的风险。

  三,对原有的基金持有人来说,拆分后的集中募集直接有损持有人的利益。基金从最初发行时的集中募集后,经过一个建仓期,所有的投资人在同一起跑线开始分享基金日后带来的收益,对于开基来说,每天可能都会有申购、赎回的人,受大盘大环境和基金操作阶段性收益水平的影响,可能某些时段会净申购,某些时段会净赎回,但总体规模是比较平稳的,如果此基金操作的好,规模还是会稳步扩大的,但一经拆分后二次集中募集,现金迅速增加,仓位相应被迅速降了下来,无疑直接影响了持有人的利益,原本收益不错的基金,此时却犹如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如此看来,拆分后的基金,无论对原持有人,还是新加入的投资者,都不再是美味的奶酪,特别对于那些冲着曾经的明星基金慕名而来,试图分享一席盛宴的新基友,最终得到手的却是一只烫手的山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