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瑞福优先无风险收益6.06% 创新封基是否保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11:04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郭晓婧

  这是封闭式基金第一次和"保本"挂上钩。

  6月21日,国投瑞银就瑞福创新封基的召开会议介绍部分产品细节,在接受记者采访,该基金设计人员称,基于这只创新封基的收益保障机制,优先份额的投资者在第一年就可获得6.06%的基准收益。

  在银华基金首度推出开放式保本基金之后,保本基金一直未如其他基金品种一样呈现明显的发展势头。国投瑞银的创新是否表示第一只封闭式"保本"基金即将出世?

  疑似保本基金

  国投瑞银创新封基产品设计人员介绍,该基金由瑞福优先和瑞福进取构成。该公司上报的产品设计材料中,给瑞福基金优先份额定的首年基准收益为"一年期定期存款收益+300BP(即3%)",在优先份额和进取份额1:1配比的情况下, 只要基金资产整体收益超过3.03%,优先份额持有人就可稳获6.06%的基准收益。

  据介绍,瑞福优先份额相当于一只普通的开基,通过银行代销,每年开放一次申购赎回,虽然流动性受限,但本金和收益的安全具有保障,而瑞福进取则是可以上市交易的,如同普通的封基,追求的是高风险高收益。

  这一收益保障来自于瑞福基金的收益分配条款,瑞福优先存在的基准收益差额,在下一会计年度内,如基金的可分配收益小于当年基准收益与基准收益累积弥补之和,则对瑞福优先单独分配,直至其基准收益差额全部得到弥补为止。

  例如:瑞福优先首年的基准收益率为6.06%,如果第一年的基准收益分配仅为5%,还有1.06%的基准收益未被满足,那么第二年,一旦基金可供分配收益超过所需弥补的瑞福优先基准收益差额,则单独弥补瑞福优先,也就是第二年的基准收益上升至7.12%(6.06%+1.06%)。

  国投瑞银方面称,通过这种收益弥补机制,将使瑞福优先的基准收益具有可追溯性,可以始终及时、足额地支付瑞福优先份额的基准收益差额。

  瑞福优先将获得6.06%的无风险年收益?以上的制度设计让人不得不将之与保本基金联系起来。

  保本基金以追求本金的安全和收益的稳定为目标。自诞生以来,国内保本基金品种一直未得到较大发展。一方面国内市场缺乏风险对冲工具,难言保证无风险收益。另一方面,根据我国法规,基金不可以承诺保证收益。业内人士常常将保本基金戏称为"保本金"基金——只保本金,不保收益。

  那么,将要诞生的瑞福优先份额将是第一只既保本金又保收益的"保本"的封基?

  否认保本一说

  国投瑞银方面否认了创新基金的保本之说。

  国内保本基金通常设定3年的保本周期,主要通过调整

股票等高收益高风险资产和风险很低的资产之间的配置比例,在保证投资者到期能得到本金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追求回报。

  其原理是将一定比例资金投资于债券,并将这部分投资获得的固定收益数额放大一定倍数进行股票投资,确保在本金安全的前提下,把握股市上涨的收益机会,获得较高的预期收益。

  "瑞福和保本基金不同,首先它是一只股票型基金,投资股票的比例为60%-100%,而保本基金是以债券投资为主。其实,保本基金受制于股票投资比例较小的限制,通常在市场大幅上涨过程中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也相对较少。"国投瑞银表示。

  国投瑞银认为, 相比保本基金,瑞福优先份额在牛市里获得超额收益的可能性更大。收益分配条款规定,瑞福基金在满足瑞福优先份额的基准收益分配后,超额部分由每份瑞福优先份额与瑞福进取份额按1:9的比例共同分享, 即赋予瑞福优先份额获得超额收益部分10%的分配权利。

  "其次,保本基金是到期赎回才会有保障。但是,瑞福优先只要在当年有投资收益的情况下都会得到优先保障。当然,我们不排除在运作的过程中,某年会有亏损的情况,但在往后有收益的年份里,其收益将会得到补足。"

  "但是这样的设计不表示一定会保障本金和收益的绝对安全。毕竟在极端市场的情况下,基金发生年年亏损的可能性不是没有,所以即使做了收益保障制度,瑞福优先仍可能发生本金的损失。"

  目前,国投瑞银的方案尚未收到

证监会批复。记者就此方案采访长期关注封基的相关人士,得到的回复称,对这一产品的所谓"保本"设计,在看到正式的产品设计方案之前,暂时不作评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