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南方基金有望推首只股票QDII 采用双托管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01:0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肖莉

  基金券商QDII即将铺开,国内各基金公司正积极备战。早报记者昨天获悉,在中国证监会颁布QDII细则后,多家基金管理公司昨天召集会议讨论QDII业务,为尽早推出QDII产品做准备。

  “审批够快的话,基金QDII产品最快可以在下个月中旬推出,南方基金可能成为第一家。”一位基金业知情人士透露。多家基金公司争抢头家

  中国

证监会日前颁布了《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以下称《办法》)以及《关于实施<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办法》将于7月5日实施。

  《办法》规定,申请此项业务的基金公司要求净资产不少于2亿元人民币,经营基金管理业务达2年以上,在最近一个季度末资产管理规模不少于2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汇资产。据此要求,内地大约有20多家基金公司符合要求。

  据透露,在这20家基金公司中,准备较充分的有上投摩根、海富通和南方等基金公司。目前,有外资背景的上投摩根与海富通基金,其外方股东的海外投资管理经验较为监管部门看重;而从“锻炼队伍”的角度考虑,监管部门可能更多考虑内地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南方基金公司。

  “上投‘老鼠仓’事件可能对其首批拿到QDII资格有负面影响,南方基金公司目前成为国内第一家的可能性最大。”知情人士告诉早报记者。南方基金“已准备就绪”

  “谁是第一家很难说,要看监管部门的审批情况。我们确实准备得比较早,从系统建设、合作伙伴选择、托管银行到产品设计,我们都已经准备就绪了。”南方基金主管QDII业务的副总经理许小松昨天向早报记者表示。

  “我们计划在7月5日有关QDII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当天,向监管部门递交QDII产品的申请。”许小松称。

  “管理办法只是个信号,信号发出后不会立即推产品,产品推出需要经过一个程序过程,而且推出会是个逐步过程,不会大批产品同时推出。”一位基金业人士分析道。

  基金业内人士估计,QDII产品的申请,主要包括申请QDII资格、上报产品、申请外汇额度等过程,通常这一过程需要半个月左右时间,因此,QDII产品最快将于下个月推出。

  “按照我的估计,应该在一至两个月,QDII产品会与投资者见面。”一位正在准备推出QDII产品的基金公司高管向早报记者表示道。新QDII“股性”更明显

  此次开闸的QDII,并不是基金公司推出的第一只QDII产品,但可能是内地首只偏股型QDII产品。

  早在去年11月,华安基金公司成立了内地首只QDII基金———华安国际配置,该基金募集资金1.97亿美元,根据公告,截至5月30日,其净值为1.05美元,半年净值增长5%。

  华安基金的QDII产品相当于配置型基金,其投资范围主要覆盖

股票(10%~60%)、债券(20%~70%)、
房地产
信托凭证(0%~15%)、商品基金(0%~15%)及中国证监会允许投资的其他金融产品。

  而据早报记者了解,目前多家基金公司正在设计的QDII产品,以偏股型产品居多。

  知情人士告诉早报记者,南方基金管理公司设计的QDII产品,将主要投资于全球基金和港股,其中全球基金的投资范围包括新兴市场、美洲市场及欧洲市场,由于QDII管理办法要求投资地必须是与中国证监会签署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或地区的证券市场,中国台湾市场本次不在可投资范围。

  据悉,南方基金QDII产品投资全球基金与港股的最高投资比例可能超过50%,而其全球基金也主要投资偏股型基金,因此相比之前试点的华安国际配置,该基金的“股性”更明显。

  据透露,南方基金管理公司的QDII产品,与华安基金QDII产品类似,都采用双托管模式,即在内地和境外都有托管行,并聘请美国梅隆集团担任投资顾问,南方基金公司将行使全部的投资决策权。

  “如果我们公司的QDII产品获准发行,我希望自己去管理新产品,我以前就投资过港股,比较熟悉香港市场。”上海一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对投资港股表现出极大兴趣。

  一位基金业人士表示,H股的上涨,与内地息息相关,其与A股市场高度类似,因此将成为本轮股票型QDII产品的主战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