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创新将改变封基折价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20:27 北京商报

  本周的封基市场可谓动荡起伏,随着基金金鑫的连续上涨,价格一举超过自身净值,一举结束了股市上长达数年的封基折价交易现状。

  整体折价率20%左右

  不过,周二、周三基金市场的调整,令封基们刚刚冒头的溢价趋势被扼杀在摇篮中。特别是本周三封基市场普跌,以基金金鑫、基金鸿阳基金裕阳为首的封基大跌8%,使整个市场的折价率水平又重新回到20%一线。

  来自和讯网的数据显示,两市目前仍在交易的40家封基中,折价率最高的是基金银丰,最新净值为2.7元,市场价格为1.87元,折价率30.47%;最低的仍是基金金鑫,至本周三该基金报收于2.319元,而其最新净值为2.4244元,折价率仅有4.35%。

  封基创新成板块利好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近几个交易日封基市场折价率大幅缩小,除与投资者对其有强烈的分红预期外,创新型封闭式基金推进取得进展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记者从有关人士处获悉,许多基金管理公司已将创新型封基方案上报监管部门,一旦获得批准,将很快开始发行。

  这些基金管理公司递交的方案充满创新意识,以大成基金拟推出的创新型封基为例,计划取名为“大成优选”,基金发行规模拟定为50亿份,在基金章程中特别制定了“救生艇条款”,当基金折价率连续50个交易日超过20%”时,该基金将由封闭式改为开放式,以缩小其净值与市价间的差距。

  分析人士指出,如何解决封基折价交易一直是这些创新型封基在方案中的重点,一旦这些创新型封基在市场上获得投资者认可,其制度设计有可能被现有的封基所借鉴,从而解决时下的40只封闭式基金高折价问题。

  创新亮点闪现

  从大成基金管理公司公布的方案上看,大成优选创新封闭式基金在某些条款中还吸取了开放式基金的一些特点,如每日公布净值、增加定期披露内容等。在分红问题上,创新封基在运作过程中出现一年分红4次的可能性也是很大的。

  与大成基金管理公司相比,“分级模式”则是国投瑞银瑞福分级

股票型基金的最大亮点。据了解,国投瑞银基金公司推出的瑞福基金由瑞福优先、瑞福进取两级份额构成,二者通过不同渠道分开募集,募集比例各为30亿,募集到账的资金合并运作。在流动性方面,瑞福进取如同常规封闭式基金一样安排在交易所上市交易,优先级份额则每年开放一次,每个开放日为自合同生效之日起每满一年的最后一天,每个开放日前集中申购赎回期,在分红时,优先满足瑞福优先的基准收益分配,超额收益由每份瑞福进取与每份瑞福优先按9:1的比例分配,而对于瑞福优先,还专门设定了收益/本金保护机制,真正体现了投资分级、收益分级的特征,满足了投资者的不同风险偏好。

  关注价值洼地

  临汾久信投资总经理张红记认为,经过封闭式基金市场长时期的表现和各方对封闭式基金价值的逐波挖掘,封闭式基金作为低估值品种的投资主题已经被市场多方认可,不少资金对封闭式基金保持密切关注。未来,市场上现有的40只封闭式基金章程一旦添加“救生艇条款”,其高折价率现象将彻底改观,而投资者将从中获得至少20%的折价收益。

  与此同时,随着封闭式基金不断转为开放式,封闭式基金逐渐变成稀有的投资品种。目前,已有14只封闭式基金成功转型为开放式基金,使得两市封闭式基金数量只剩下40只。年底前,还将有数只小盘基金到期,这使得封闭式基金逐渐成为市场上的稀缺品种。

  张红记表示,稀缺性和价值回归两大主题极有可能在未来引燃封基市场的做多热情。

    张景宇/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