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封基也疯狂 三大利好支持封闭式基金持续走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16:45 《私人理财》杂志

  编者按:“5.30”暴跌后,大量的套利资金涌入封闭式基金,使深沪两市基金指数迭创新高。6月15日,在大盘微涨0.43%的情况下,基金指数在盘中再创新高。上海基金指数上涨7.21%,盘中摸高至3836.53点,收于3810.14点;深圳基金指数盘中一度到达3672.33点的新高,收于3616.96点,涨幅达到7.7%。38只可交易的封闭式基金全线上涨。

  高折价率下的“价值洼地”使得投资者疯狂追捧封闭式基金,明显呈现资金推动型走势,这也使得不少谨慎的投资者担心,封闭式基金是否也会克隆B股5月初暴涨又暴跌的走势,但与B股行情不同的是,中报分红行情可期、S股股改盛宴的套利、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破题在即这三大实实在在的利好因素,仍然能够支持封闭式基金继续走牛。

  文/本刊记者 梁金莺

  中期分红行情可期

  6月15日,基金科讯发布2007年度第一次收益分配公告,拟向全体基金份额持有人按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现金收益5元。而在6月13日,基金银丰也公布了2007年第一季度的分红公告,每10份基金单位派发现金红利4.50元。截至6月15日,共有5只(基金开元基金普惠基金天元、基金银丰、基金科讯)封闭式基金在2007年实施了首次分红。封闭式基金有望打开新一轮的分红行情。

  来自银河证券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41只封闭式基金一季度已实现净收益305.37亿元,预计第二季度已实现净收益高达300亿-400亿元,因此2007年上半年封闭式基金将具备600亿-700亿元的分红可能。

  事实上,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封闭式基金期末单位平均可分配红利为0.44元,加上封基二季度单位净值平均增长0.67元,目前封闭式基金单位平均可供分配利润至少为1.11元,这无疑加大了封闭式基金今年中期大比例分红的预期。

  此外,按照有关规定,企业等机构投资者如果选择持有基金等待红利分配可减免33%的企业所得税,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机构投资者参与封闭式基金的分红行情,而综合考虑红利折扣和免税效应,封闭式基金整体存在接近30%左右的估值提升。

  从历年封闭式基金的走势来看,封闭式基金每次的集中分红几乎都会带来一波上涨行情。正是受基金银丰大比例分红的影响,6月13日沪深两市封闭式基金交投气氛异常活跃。当天在基金银丰发布公告拟对旗下的基金银丰实施大比例分红后,封闭式基金在早盘立即集体上行。下午基金银丰复牌后遭到套利资金的积极抢权,尽管只有半个交易日,成交量却放大了1.17倍,收盘时基金银丰大涨9.43%。而当天两市交易的38只封闭式基金也全部飘红,其中22只封闭式基金涨幅超过3%。两市封闭式基金共成交56.01亿元,放大22.2%。

  自去年底封闭式基金集体修改分红条款以来,目前只有5只封闭式基金进行了季度分红。700亿元的分红可能以及基金银丰的示范作用或将引发又一波分红行情。

  S股盛宴催生投资价值

  6月15日,封闭式基金全线飘红,其中,基金金鑫基金金泰基金通乾涨幅居于前三位,分别上涨5.82%、6.66%、10.01%。这些封闭式基金的大涨,与S深发展和S双汇即将相继复牌有一定的关系,如下表。因为S股股改复牌后,将极大地提升重仓持有此股票的封闭式基金的净值,从而引发了大量套利资金的进入。

  从历史数据看,今年5月份以来,基金泰和净值累计增长率为20.01%,在全部挂牌交易的封闭式基金中位列第一。基金泰和为东阿阿胶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其所持股份占基金净值比例为4.09%,东阿阿胶股改复牌后对其净值的贡献功不可没。

  而进入6月以后,S南航、S深发展和S双汇将相继复牌。S深发展和S双汇均为多只封闭式基金的重仓股,其复牌后对基金的净值增长将带来很大的想象空间。

  一季度末,重仓持有S双汇的基金达到29只,其中共有9只封闭式基金持有S双汇的流通股股份,占其净值的比例从2%到9%不等。其中基金金鑫持有的S双汇流通股共占其净值的9.79%,基金金盛持有S双汇的股份共占净值的6.45%,基金科讯所持股份占其净值的比例也达到了4.85%,基金金泰持有S双汇流通股占其净值的4.55%,基金汉盛基金天华基金裕泽基金同德基金汉鼎所持股份占其净值也在2%—4%之间。

  一季度末,共有21只基金重仓持有S深发展。基金通乾和基金裕阳为S深发展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其持有的S深发展股份分别占其净值的比例为6.86%和5.27%,基金科瑞基金景宏所持股份分别占其净值的比例为2.89%和2.09%。

  其中,基金金鑫持有的S双汇流通股共占其净值的9.79%,如果按S双汇复牌后150%的涨幅计算(含股改对价),基金金鑫的净值将有15%的增长。虽然目前市场对S双汇复牌的预期已经逐步透支了基金金鑫的未来上涨空间(截至6月14日,基金金鑫已经出现溢价交易),但假若停牌一年多的S双汇股改复牌后真如预测的那样有150%的上涨空间,那么,基金金鑫的净值仍将有15%左右的增长,其实际折价率仍为20%左右。

  S股的股改盛宴,将使一大批封闭式基金从中受益,这也难怪会引起大量的套利资金纷纷抢权。

  创新型封基即将破题

  随着6月12日基金景博的终止上市,目前已经有14只封闭式基金成功转型为开放式基金,两市封闭式基金数量仅剩下40只,年内还有6只小盘封闭式基金(基金裕华基金安久、基金同德、基金兴安基金隆元基金景阳)到期。随着“封转开”的启动,目前封闭式基金大量减少,封闭式基金逐渐成为市场上的稀缺品种。

  在这种情况下,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推出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这种局面。毕竟封闭式基金所特有的稳定市场的优势是开放式基金所欠缺的。因此,如果现有的封闭式基金全部转为开放式基金,这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

  目前,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破题在即。据了解,创新型封闭式基金方案比较成熟的已至少有两家公司,上述两家公司准备的两套方案并不雷同。

  其中一套方案即为目前颇受关注的基金分级模式。即通过设置优先级和普通级两类基金份额,对于基金的实际投资人进行分类。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基金持有人投资优先级的基金份额,而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普通级基金。另外,该套方案将附加一定条件的“救生艇条款”,以限制该基金出现长期的高折价率水平。

  另一套方案则是相对标准的封闭式基金附加“救生艇条款”的模式,在持有人利益保护方面也有一些创新条款。与传统的开放式基金相比,有投资运作期限长和交易成本低的特点。另外,该方案同样也对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率推出了有针对性的措施。

  可见,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推出将有利于解决现有的封闭式基金高折价率的问题,使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得到保护。相信随着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推出,将促使现有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大幅回落。

  从目前的行情来看,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对市场的带动作用已经显现。近期,一批大盘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的大幅缩减,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市场对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预期。

  重仓S股的封闭式基金一览表

                       持有股票       占净值比(%)  持股(万股)     占流通股(%)

基金景宏       S深发展A     2.900% 670.11     0.48%

基金裕阳       S深发展A     5.270%   1480.97   1.05%

基金通乾       S深发展A     6.860%   1500.00   1.06%

基金科瑞       S深发展A     2.800%   1241.58   0.88%

基金兴安       S南航    2.910%   534.00    0.53%

基金金盛       S双汇    6.450%   229.15    1.14%

基金裕泽       S双汇    3.890% 150.00    0.74%

基金天华       S双汇    2.290%   372.68    1.85%

基金金泰       S双汇    4.550%   611.85     3.03%

基金汉盛       S双汇    2.540%   406.68    2.02%

基金金鑫       S双汇    9.790%   1722.68   8.54%

基金汉鼎       S双汇    3.350%   120.00    0.59%

基金科讯       S双汇    4.850%   325.00    1.61%

基金同德       S双汇    3.580% 130.00    0.6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