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封基平均折价率已缩窄到1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22:30 北京晨报

  近日,两市封基市场借A股市场反弹春风接连创出历史新高,两周累计涨幅高达25%,市场成交量也迅速放大。同时折价率也呈现出快速回归态势,结合6月份以来的封基净值增幅稳定在5%左右的特点来看,继上周末整体折价率跌进20%大关后,本周两市封基折价水平大有抹平态势,而基金金鑫基金科讯等已连续多日持续溢价交易。

  四大因素助推封基上涨

  分析此次封基行情大涨的原因,笔者认为有如下四大因素:

  1、封基折价率所体现出的相对估值优势。封基市场由于经过前期大规模的封转开后,市场规模迅速缩小,对于相对宽松的场内资金面来说,折价率所体现的抗风险因素及相对估值优势,无疑是非常好的“分红渠道”。

  2、S双汇、S深发展复牌预期的刺激。股改的对价上涨因素带给了重仓持有这类股票的封基丰富的想象空间,这同样也是基金金鑫实现溢价交易的重要原因。

  3、创新型封基即将推出的上涨预期。从国投瑞银公布“结构分级”的创新思路到周一召开的“创新型封闭式基金业务研讨会”,给市场普遍的感觉是创新型封基即将走向前台,这也同样带给老基金固定分红、连续分红或提前封转开的市场预期,基金银丰就因其在设计中暗含提前封转开的条款,取得了上周涨幅第一的成绩。

  4、中期分红的市场预期。由于基金银丰、基金安信基金安顺已经率先进行一季度分红,加之国投瑞银的创新封基“结构分级”构想中关于优选份额的收益将会通过固定收益和连续分红构成,这都有助于市场中期分红行情的展开。

  折价率显著降低暗含短期风险

  但笔者想提醒的是,尽管有这么多上涨预期来推动封基行情的展开,但基于预期的炒作,在这种市场整体处于反弹之中的大环境下,我们只能当作交易型机会来看待。从本周封基市场的整体表现来看,简单估算,封基市场的折价率水平有望缩窄到15%的水平,投资者应充分重视其短期风险。而固有封基在产品设计上的变革以及提前封转开的可能性,从程序上的时效性来讲短期内不可能得到根本的改变,因此随着固有折价率的不断消失,封基的这种估值优势和抗风险特征也会不断减弱,而优势的丧失也必然会封杀封基的上涨空间。笔者认为,此次封基过快的上涨步伐已充分涵盖了这些预期,短期的市场风险仍不可小觑。

  民主

证券 刘佳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