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资封基正当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19:38 上海金融报

  撰文 余宏斌

  价值创新引爆行情

  笔者上周曾经提示关注的封闭式基金市场,上周五集体飙升,38只正常交易的封闭式基金集体走强,大部分日K线收出长阳,其中基金鸿阳基金裕阳基金汉兴基金通乾基金安顺等涨停。

  其实,市场中一直不断出现的

封闭式基金创新行为,是封闭基金式基金集体暴涨的主要背景。

  上周,国投瑞银、大成两家基金公司的创新封闭式基金方案在证监会通过评审会评定后,大大刺激了市场,直接导致了封闭式基金走上价值回归之路。

  较长时期来,国内封闭式基金的交易价格由于投资周期长,缺乏激励、监管机制,交易价格不能体现市场效率,大幅折扣于基金市场净值。

  在国外较成熟资本市场,牛市中的封闭式基金的交易价格折扣一般小于10%,而且不少处于溢价状况。因此,国内封闭式基金交易价格的高折扣现象,不利于封闭式基金的发展。从证券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角度来说,封闭式基金的存在发展和创新有重要意义。

  另外,据相关机构的分析,国内封闭式基金的走势和沪深300指数走势存在高度相关性,当股指期货推出后,封闭基金交易价格高折扣交易价格使得大资金存在较大套利空间。这些都决定了封闭式基金交易价格高折扣率在市场作用下难以维持,将走上价值回归之路,甚至溢价。

  再者,由于此次印花税的调整,增加了正股交易成本,封闭市基金交易属于免税品种,而且封闭式基金正进入年中分红期,这些因素共同促成了此次封闭式基金的集体飙升。

  后市仍有机会

  由于上周末消息面的真空,大盘昨日高开高走,温和放量试探前期高点。

  在大盘上攻的带动下,午盘后封闭式基金再度集体发威,多只触及涨停价格或封停,除部分离到期日较近的基金,由于交易价格已经接近净值价格,上涨幅度较小外,交易价格折价率较高的品种继续受到市场追捧,涨幅较大。

  经过一轮大涨,封闭式基金的折扣率正在迅速缩小,绝大部分普遍折扣率已经小于20%。因折扣率所带来的封闭式基金短期上涨空间已经大大缩小。短期内,预计后市封闭式基金还将继续价值回归的行情。但需要注意的是,连日大涨后市场存在着宽幅震荡的可能性。

  而从中长期来看,封闭市基金市场依然存在较好的投资价值。从最近一周公布的封闭式基金的净值来看,大部分封闭式基金的净值在前次的大幅下挫当中,回调幅度远小于大盘,而随着大盘的重新企稳反弹,公布的最新净值较一周前,约有4%-5%的增长。这说明封闭式基金在市场中的增长较为稳定并有持续性,意味着在国内证券市场总体牛市行情继续发展的情况下,封闭式基金净值水涨船高依然可期,其总体投资回报率加上目前一定折价空间的封闭式基金交易价格,封闭式基金依然具有中长线投资价值。

  可以预计,在后市创新封闭式基金发行的推动下,随着各种制度的创新,封闭式基金市场也必将重新活跃,焕发新的活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