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成创新型封闭式基金今日在深交所举行推介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09:03 证券日报

  大成基金总经理于华向记者证实,大成创新型封闭式基金今日将在深交所举行推介会。这意味着首家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破壳在即。基金专家胡立峰认为,创新型封基的推出,将有利于开基、封基的齐头并进,使股市生态多样化,而基金业也将迎来第三次发展浪潮。

  目前,大成、国投瑞银、易方达、华夏、工银瑞信已经上报创新封基方案,另有16家公司与交易所就创新型封基的设立工作进行了沟通论证。业内人士认为,大成最早申报方案,国投瑞银的准备相对充分,二者有可能率先出线,引领首批新封基上市交易。

  大成创新型封基是全新的

封闭式基金品种,有一定的封闭性和稳定性,是第三代封闭式基金。大成在方案中还首次引入了“救生艇”条款,即基金成立后,若折价率连续几十个交易日超过20%,基金可通过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讨论审议是否转为上市
开放式基金
(LOF)。通过改善基金治理结构来消除折价率。

  据悉,国投瑞银的主要思路是将基金分为两级份额,即优先级份额与普通级份额,二者分别募集和计价,资产合并运作。两级基金根本区别在于收益分配权的差异。易方达方案也在消除折价率、分红等方面进行了创新,同时,该方案还在交易方式上具有半封闭半开放的特点,引入回购机制和定期开放制度。

  银河

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胡立峰认为,创新型封基先做两个试点,两个方案没有谁好谁坏,可能还会出现第三种、第四种方案,尊重市场的选择,增量与存量同时推进。他认为创新型封基的推出,将呈现新现象,开放中有封闭,封闭中有开放,交叉创新的格局。上周封基在创新型封基将浮出水面等因素的刺激下,全线涨停。

  从首批创新型封基的方案来看,各家方案都具备一定特点。这些方案都突出了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在设计思路上,创新型封基与开放式基金之间的投资管理地位将保持平衡,以便二者形成良好的竞争格局,更好地解决以前颇受争议的封基利益输送及边缘化问题,以及折价率、分红等投资者重点关注的问题。

  高折价率一直是封基的最大特点,但这波行情以来,随着二级市场价格上扬,封基折价率明显回落。业内人士认为,“救生艇条款”等设计内容有利于折价率进一步回落,平均折价率水平有可能降至10%左右的合理区间。

  创新方案对基金分红也做了积极规定。创新型封基的存续期大多缩短为5年左右,远远短于此前封基10—20年的存续期。在增强透明性方面,不少方案都将创新型封基改为每日公布基金净值;而且承诺投资管理人员的选拔将公开透明,其它方面的信息披露也更加及时和充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