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基金建仓剑指新蓝筹 近千亿资金跑步进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05:3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基金成立第一天的上午正逢市场下行,我们已迅速入场买股,不过在下午大盘上涨之后就基本没动了。”刚成立的华宝兴业行业精选基金经理栾杰表示,新基金的建仓仍会保持比较稳健的风格。景顺长城新基金则高调宣称将在两周内快速完成建仓,以其150亿规模计,完成建仓至少要投入90亿。粗略统计显示,近期发行完毕及即将发行、拆分的基金预计能募集近千亿资金,这些资金将投向何处成为投资人关注的焦点。

  近千亿资金跑步进场

  上周新基金的发行又受到市场热情追捧,多只基金均是仅凭一天的销售就突破了各自募集上限,纷纷提前结束认购。仅华宝兴业行业精选、广发大盘成长、景顺

长城精选蓝筹这三只新基金的成立就将给市场带来400亿元资金,这还不包括上周实施拆分、吸引申购的宝盈泛沿海基金和华富竞争力基金,以及实施封转开的大成创新成长基金的集中申购、本周一发行的益民创新基金和本周二将拆分的东方精选基金,同时又有许多原先暂停申购的老基金纷纷打开申购,吸引新资金。业内人士乐观预计,这些基金将给市场注入约千亿资金。更值得关注的是,从新基金认购户数可以看出,基金越来越赢得普通投资者青睐,华宝兴业行业精选基金认购户数达到了37万户,广发大盘认购户数超过了60万户。

  快速建仓把握机会

  在4000多点位置上,这些新基金将如何操作呢?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日前向记者表示,“基于市场正处于大牛市重大结构转型阶段,许多蓝筹股凸显出其长期投资价值。景顺长城召开投资决策委员会后决定将新基金的建仓期缩短在两周内,加速达到60%或以上的仓位,以免错失在行情盘整过程中建仓的好机会。”

  华宝兴业基金公司称,正是为了及时把握目前市场持续调整后低成本建仓的机会,才在一开始就将基金的发行周期确定为短短的5个工作日。

  不过,也有基金人士评价认为,“现在4200点的位置,怎么看都不是一个便宜的点位”,在他看来,即便公司方面想快速建仓,也要看市场脸色行事。

  “考虑到6月份比较特殊,可能有很多宏观经济数据出台,所以建仓速度不会太快。”对此,栾杰有着清醒认识,“我们仍会保持比较稳健的风格,当然如果再有调控出台,出现像5月末那样的大跌,基金自然也会加快建仓步伐,最终我们会根据市场行情判断来决定建仓节奏的速度。”他向记者表示,6月15日上午,在大盘出现震荡下行之时,已迅速买入了部分筹码,而下午市场涨上去之后就基本没动。

  剑指新蓝筹

  从已经发行完毕的几只基金来看,基金自身特点基本已经决定其投资重点将跟大盘蓝筹股相吻合。加上经过上半年概念股鸡犬升天的一轮行情之后,蓝筹股相对低调的表现,也为新基金带来建仓的机会。

  接受采访的多位新成立基金的基金经理都表示,将会坚定地投资于蓝筹股,但需要强调的是,这里所说的蓝筹并不是单指传统意义上的蓝筹股,而是从具有创新能力、行业和经营管理出现根本性拐点等标准挖掘具有未来蓝筹潜质的企业进行重点研究和投资。

  景顺长城认为,根据国际经验,大盘蓝筹股在各国股市都是主升段行情的主角,中国也不会例外。以蓝筹股为主的沪深300指数为例,现行大盘蓝筹股估值虽不便宜,但考虑到我国经济保持高成长,企业盈余也随之大幅增长,其相对的投资价值与未来获利空间仍相当可观。

  有基金认为,按照大家预期的沪深300成份股2007年业绩增长46%,2008年26%的增长率,则目前沪深300指数2007年和2008年动态市盈率为26.4倍和20.9倍,具备投资价值。

  华宝兴业行业精选基金另一位基金经理闫旭称,市场天平的重心必然要回归蓝筹成长权重股,近期有多个因素会将投资者视线重新拉回到核心蓝筹

股票上:一是两税合并对多数蓝筹股构成现实和实质性利好;二是新基金的建仓将加强优质股的吸引力;三是股指期货推出预期下的指数权重股筹码价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