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创新封基方案成型7月抢推 保资敞开欢迎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01:1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肖莉

  早报记者日前向多家已递交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基金公司询问,得到的答复都是“希望能尽早推出”,但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第一只究竟花落谁家,各基金公司尚在争抢中。

  保险资金已向创新封基敞开欢迎大门

  今年,先有报道称创新型封基试点即将拉开帷幕,相关设计方案已基本成熟,近期有望由一家基金公司率先启动试点。该模式引入了“救生艇条款”,即一旦基金的折价率超过了某一范围,就将自动放开赎回。

  随即,由于监管部门对事件被媒体公之于众私下表示不满,各相关公司也对创新型封基的创设三缄其口。

  近日,国投瑞银基金管理公司却突然高调在

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的证券报上发表文章,大谈基金分级模式的优势。有媒体称,该基金或作为国内推出的首只创新型封基,并有望在下月与投资者见面。

  早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包括大成、南方和国投瑞银等众多基金公司都在争抢创新型封基第一家,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告诉早报记者:“竞争激烈着呢,仅深圳就肯定不止这几家。”而一些涉及传闻的基金公司人士则对7月推创新型封基“含蓄”地表示:“那只是希望而已,现在不知道。”

  上海一些老牌基金公司也“不甘落后”,一位基金公司高管对早报记者表示,对于规模稳定、管理相对更有效的封闭式基金,各基金公司都有兴趣,谁先谁后都很难说。

  知情人士告诉早报记者,上月已有基金公司到保险公司做创新型封基的沟通,而保险机构已表示愿意认购。而保险机构敞开欢迎大门,为创新型封基的推出,创造了条件。

  对于是否已与保险机构进行了沟通,几家基金公司都表示不便回答,并称基金公司与保险公司进行产品沟通只是常规行为。但一位封闭式基金经理告诉早报记者:“这说明创新型封闭式基金推出的确是快了。”

   “大成基金方案”的“救生艇条款”

  根据有关报道,大成基金公司创新型封基的产品设计,是设置“救生艇条款”,即基金合同中将规定,一旦基金的折价率超过了某一范围,就将自动放开赎回。此外,该基金公司的产品设计还包括:改变现在每周公布一次净值的做法,转为每日公布净值;并将定期召开持有人大会。新封基面向的投资者将主要是定期存款的客户和机构投资者。

  业内人士称,此类创新型封基与老封基相比,引入了

开放式基金的收益可变现性特点,比老封基更灵活;而与传统的开放式基金相比,其又有着规模稳定、投资运作期限长和交易成本低的特点。

  有研究人士认为,“救生艇条款”中的折价率范围在5%至10%,是合理的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水平。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从目前的封转开基金情况来看,国内一些封基即便在面临封转开的时刻,平均折价率仍可能达到5%至10%,由于要考虑基金交易与赎回日之间可能的净值变动,引入救生艇条款后,折价率可能保持在10%至15%之间。

  但显然,相对于目前封基平均折价率远高于20%,确有部分“救生”效果。

  “国投瑞银方案”的“分级模式”

  国投瑞银基金公司推出的创新方案是目前颇受关注的基金分级模式。根据该公司在证券报纸上发表的理论文章,可以看出其产品设计的端倪。

  结构化分级基金的主要思路是:基金由两级份额组成,一为优先级份额,一为普通级份额。两级份额分别募集和计价,但资产合并运作,在法律主体上是同一基金。

  两级基金的根本区别在于收益分配权的差异,优先级份额享有优先分配权,同时,基金收益分配满足优先级份额收益分配后的大部分将分配给普通级份额。

  简单理解,就是类似于“优先股”与“普通股”,“优先股”不上市流通,而享受“分红派息”,到一定时间可向公司要求赎回;而“普通股”可上市交易。

  普通级份额上市交易,是否也会像目前的封闭式基金一样出现高折价?国投瑞银研究报告称,在目前的牛市环境中,普通级份额上市后的交易折价可得到极大的抑制,并极有可能出现溢价交易。该溢价来自于普通级份额的资金放大效应。

  据介绍,在分级结构下,普通级份额包含一个看涨期权,其对应标的为在支付完优先份额的优先收益额后的基金剩余收益,这将有利于抑制交易折价率。因为每份普通级份额的收益是一份普通封闭式基金份额与一份看涨期权的合成。期权价值的存在将有效降低普通级份额的折价率,当预期证券市场趋势乐观时,期权价值上升,在期权价格高于普通封基折价率时,普通级份额二级市场价格表现为相对于基金净值溢价交易。

  业内人士称,分级模式直接催生了结构性基金产品的出现,使得基金投资客户群进一步向现有客户群的两端延伸。而一定时期的封闭,也给基金的投资管理创造了一个相对良好的管理空间,有利于

股票型基金整体收益率的提高。

  相关连接:

  创新封基不太会考虑老封基

  创新型封基今日深交所推介 正式破壳近在咫尺

  封基屡创新高 两大动力催生封闭式基金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