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创新型封基将现身 封闭式基金爆发独立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9:40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马玉荣

  上周,封闭式基金走出了气势磅礴的独立行情, 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5.89%,全体基金的净值在增长,鸿飞、科讯的周净值增长率高于8%。“价值洼地”的封基近来强劲表现,让持有封基的投资者不仅有效躲过了市场的大跌,同时还小有斩获。业内人士乐观认为,创新型封基的推出,有望让封闭式基金迎来一个新的转机。

  联合证券基金研究员任瞳对记者说,这一段时间市场有调整,封基表现不错,呈现出避风港的作用,得到市场投资者的认可。他认为,封基涨也很正常,市场在涨,封基并没有特立独行,而且,封基投资价值一直都存在,只是现在买了以后不能立即实现收益,还有就是市场资金认可度问题,封基可能不是资金的第一选择,如一些股票型基金收益比它高,在没有外界因素的刺激、折价又实现不了的情况,投资者买封基的动力不足。

  创新型封基即将推出的消息,成为封基走强的一个“导火索”。预计,各具特色的创新型封基方案将会给封基二级市场行情带来巨大的活力。 任瞳表示,传说中的创新型封基即将浮出水面,显现了管理层支持封基发展的态度,封基面临好的发展形势,但创新型封基有无吸引力还要看是否适合投资。但如果推出创新型封基,对其他封基有拉动作用,老的封基可以召开持有人大会向这方面改,收益就可以实现,就可能走出独立行情。

  但业内相关人士担忧,创新型封基推出面临的最大障碍就是现有

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问题。客观地说,如果创新型封基与现有大盘封闭式基金到期日相差不多,那么投资者可能更愿意去二级市场买折价已经超过30%的老封基,然后等待到期,而没必要去买创新型封基。也有人士认为,在目前这种市场情况下,创新型封基推出后也有可能出现溢价交易,这或许有助于推动现有封闭式基金折价率的缩小。

  “创新型封基其实早被市场所预期。”一位基金经理指出,“封基上涨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其很高的折价率。”“价值洼地”——这是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胡立峰对封基提出的一个观点。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公司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王群航认为,上周封基独立行情强劲爆发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分红。今年以来,在基础市场行情涨势良好的大背景下,基金们都取得了丰厚的收益,近半年的收益几乎可以同辉煌的2006年度媲美。由于封基们都已经在去年下半年修改了分红条款,年度收益分配都至少为二次,故2007年度的中期分红已经成为了即将实现的美好预期。上周三,基金银丰率先公布分红方案,立刻激发起了市场对于中期分红的期盼,封基行情应声而起。

  业内人士认为,封基的表现应该只是开始,其目标相当明确,折价率回归到20%以内,这应该是封基的第一目标。对于封基的后市机会,机构们相当看好,他们认为封基的持续上涨,将会是后市的主基调。但面对众多折价率超过30%的封基,究竟该如何选择呢?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封基的选择,同样需要强调质地,那就是基金的业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