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开放式基金每周:次新基金绩效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9:04 新浪财经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公司研究中心 王群航

  一、股票类股票型

  股票类股票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6.15%,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总体绩效表现情况良好。富国天合、景顺长城内需二号的周净值增长率高于9%,泰信优质、海富通股票、海富通风格、景顺长城内需、华宝兴业先进等10只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介于8%至9%之间。总体来看,次新基金在上周有较好的收益表现,前3只基金均没有参加“过去六个月”的绩效排名,前20只基金中有12只基金暂时达不到“过去一年”的绩效排名条件。看来,次新基金在把握股票市场行情新热点方面优于老基金。

  富国天合成立于2006年11月15日,成立规模为44.82亿份(元),截止到今年第一季度末期时的份额规模为38.37亿份,资产总额为54.59亿元,“过去一个月”的净值增长率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七位。该基金是一只具有较强创新意义的基金,这主要表现在它的“核心――卫星”投资策略方面。第一,具有一定“FOF”特征的“核心”。该基金以市场上其它基金的投资业绩为主要评价依据,通过优选基金、构建绩优基金重仓股优选指数(虚拟指数)并对其实施被动式的跟踪策略及适度调整,以求控制投资组合相对于基金行业(市场)的风险,力争实现投资业绩长期优于国内基金行业平均水平的“一次超越”。第二,该基金的“卫星”组合是以主动投资为主,通过优选个股,充分挖掘投资价值,倾力彰现研究型基金之本色,力争博取超额收益,实现投资业绩长期优于国内绩优基金重仓股表现的“二次超越”。在投资运作过程中,“核心”组合的投资比例为

股票资产净值的55%-65%,“卫星”组合的投资比例为股票资产净值的35%-45%,“核心”组合始终保持有较高的投资比例。总之,适中的规模加上独特的投资运作策略,是该基金取得较好业绩的重要因素。

  二、股票类指数型

  股票类指数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6.57%,在各类基金当中绩效表现最好,周净值增长率领先的前3只基金是华夏中小板ETF、华安中国A股指数、易方达深证100ETF。前期笔者已经说过,鉴于前期的大调整,以及对于基础市场后市行情的不同预期,投资者对于指数型基金的投资策略可能需要重新审视。就笔者对于指数型基金净值变动的长期观察来看,指数型基金的净值变动与其标的指数波动之间有着紧密的关联,因此在选择指数型基金进行投资的时候,要对各个指数型基金所跟踪的标的指数有一个明确的分析和判断,其做法有点类似于行业研究,如今年以来,深证100指数、中小板指数的市场表现就相对更好。

  三、混合类偏股型

  混合类偏股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5.68%,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总体绩效良好。广发策略优选、华宝兴业收益增长、巨田资源、东方精选、嘉实策略增长等基金的周绩效表现领先。与股票型基金类似,这类基金中也有次新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领先,如广发策略优选、华宝兴业收益增长都是暂时不能够参加“过去一年”绩效排名的基金,但它们“过去六个月”的绩效排名均为此类基金的前10名,这就可以从某种角度上解释为什么投资者较为偏好次新基金的现象了,这也给基金公司提出了一个新课题:如何在遵守基金契约的情况下,不断地做好优化基金资产配置、投资品种选择的工作,如果老是以“长期投资”来为绩效不理想进行辩护,可能不太合适,因为那可能是僵化了的“长期投资”。

  广发策略优选上周的净值增长率为9.01%,排名第一。该基金在2006年5月17日基金合同生效时份额规模达184亿,创造了当时的历史记录。虽然市场曾担心其因规模过大而影响投资业绩,但该基金用实际行动表现交出了较为令人满意的答卷,截至上周末,该基金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159.61%,虽然有不少投资者因为该基金的净值增长速度相对较慢而选择了赎回,但这恰恰为该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提速创造了条件。今年第一季度末,该基金的规模为66亿份,较成立时缩水率达到64%,已经渐渐进入了最佳运作规模状态。截至上周末,该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78.29%,在同类型基金中排名第11位,总体绩效表现情况较好。

  四、混合类平衡型

  混合类平衡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5.79%,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总体绩效表现较好。前期在基础市场行情出现调整的时候,此类基金的收益情况较为领先,但在市场行情有较大幅度上涨的时候,此类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就又相对落后,这种情况完全符合此类基金应有的绩效特征。上周净值增长率领先的基金有广发稳健、广发聚富、汇丰晋信动态、华宝兴业配置、建信优化配置等。老牌绩优的“广发双雄”――广发稳健和广发聚富的收益经过一段时间的稳步增长后现在又开始领先了,在“过去一个月”的绩效排名中,这两只基金的分别位于第二位和第三位;在“过去三月”的绩效排名中,这两只基金分别位于第三位和第七位。

  五、

货币市场基金A级

  货币市场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0.0442%,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3月18日那次加息后业绩比较基准2.23%的基金有16只,其中高于5月19日加息后最新业绩比较基准的基金有9只,数量有所增加,尤其是后者。周收益领先的基金益民货币、天治天得利、鹏华货币、嘉实货币、长盛货币、万家货币、巨田货币等,其中前两只基金在上周的收益有一个突然性的、短暂的爆发。笔者一贯认为,货币市场基金是投资者在个人资产配置策略中应该密切关注的一个品种,尤其是一些收益率领先的品种,投资者千万不能够因为股票市场又开始上涨而忘记了市场中的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