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销售费悄然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5:2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费率最多相差7倍多,最高者已达2.5%

  证券时报记者 杜志鑫木 鱼

  基金公司的销售费率在悄然上涨,2006年6月,南方基金公司旗下复制基金———南方稳健成长贰号,把100万元以下规模资金的认购费和申购费都提高至2%,此后华夏、博时、易方达等基金公司发行的复制基金产品认购费和申购费都提高至2%,目前,基金的申购费率最高已经达到2.5%。

  随着行情的火爆和基金的热销, 基金公司的销售费率在悄然上涨,目前基金的申购费率最高已经达到2.5%;而另一方面,众多基金公司同时也在开发低费率渠道,在以往0.6%的最低网上申(认)购费的基础上,再打折,最低的销售渠道申(认)购费率达到了0.3%,和最高费率相差了7倍多。

  2.5%申购费创新高

  据悉,2001年中国出现

开放式基金之后,认购和申购最高费率变动的次数很少。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确定了1.5%认购和申购费率,这一认购和申购费几乎成为基金一个约定俗成的规则。随后有的新基金发行时降低了认购或者申购费率,但这个最高认购和申购费率在随后长达5年都没有调整过。

  直至2006年6月,在一类创新产品中有基金公司采用了2%的认购和申购费。南方基金旗下复制基金———南方稳健成长贰号把100万元以下规模资金的认购费和申购费都提高至2%。此后华夏、博时、易方达等基金公司发行的复制基金产品认购费和申购费都提高至2%。

  去年9月份至今,已经有两只基金的销售费率有所突破,新基金的认购费率为2%,老基金销售时申购费率却有所增加,达到了2.5%,创下了开放式基金申购费率新高。由此也引发了国内基金业内对销售费率改革的争论。

  此外,有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赎回费率也有所上涨,某复制基金的正常赎回费率已经上涨到了0.8%,比0.5%的行业惯例提高了六成。

  发行热促成销售费上涨

  从去年以来,股市赚钱效应吸引大量投资者蜂拥入市,火热的基金发行催生了基金销售费上涨。

  首先是投资者认购基金热情高涨,2006年12月份嘉实策略增长创下419.2亿的发行纪录,从今年3月份开始,新发基金开始按比例配售,2007年4月,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基金限量发行100亿,但是该基金发行时冻结了900亿资金。

  其实,银行、券商还有其他代销机构作为直接受益方,不断地在力促销售费率提高,并且希望在销售费率提高之后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基金咨询和挑选服务。

  有专业销售机构人士认为,和美国等发达基金市场国家3%-6%的申(认)购费率相比,中国基金销售费率偏低,让一些咨询机构很难仅靠销售费支撑基金选择咨询业务的发展。目前大部分代销渠道都是粗放式经营,只要把基金卖出去就不管了,基金销售人员的素质也参差不齐,给客户提供专业的服务不够。

  有基金公司市场负责人表示,基金最高认购费和申购费的提高可以让基金公司采取更灵活的费率管理,申(认)购费率打折的情况可能更加普遍。在熊市中,基金的申(认)购费率可能会打更高的折扣。

  熟知台湾基金市场发展的国联安市场发展部总监陈明月表示,在代销渠道逐渐成熟起来以致能给基金持有人提供全面的基金咨询和服务后,提高基金销售费也可能成为一种趋势。

  陈明月介绍,台湾地区本土的基金公司的申(认)购费率在全球属于最低的地区,最高申(认)购费率一般只有1.5%,在残酷的竞争环境下,多数情况下申(认)购费率只有1%-1.2%。但随着行业的发展,基金销售费率有缓慢上升的趋势。

  影响几何

  然而,销售费率的提高无论如何也都会对投资者购买基金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业内人士认为,在投资者每年收益非常高的情况下,例如2006年那种收益翻番的情况,多收个1%的申购费并不会有太大影响;如果股市行情不太好,基金一年收益率不到10%,那么申购费上涨的负面影响就会比较大。

  有业内人士认为,基金手续费灵活调整,有利于基金业的发展,但是该基金提高1%的手续费后的风险在于,其业绩能否超越或以相同的业绩给投资者回报。如果提高手续费后,基金业绩不增长,反而下降或者大幅下降,对投资者无疑有负面影响,也不利于基金业的持续发展。

  而在同一只既有低费率市场,又有高费率市场的情况下,如何在不同渠道之间平衡,就对基金公司和销售渠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记者了解,采用广发

银行卡网上申购广东某基金公司旗下的偏股基金的申(认)购费率为0.3%,是迄今为止中国基金业界偏股基金最小的申(认)购费率。和2.5%的申购费率相比,相差了2.2%;而在复制基金出现之前,申(认)购费率最高为1.5%,网上交易最低费率为0.6%,两者之间相差0.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