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基金发行重现火爆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3:0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Morningstar晨星(中国) 王蕊

  三只新基金均两天售罄

  经历了两周的新基金发行空档期,上周相继迎来了广发大盘成长、华宝兴业行业精选和景顺

长城精选蓝筹三只新基金的同时发售。据报道,广发大盘成长基金的有效认购金额为250亿元到300亿元。景顺长城精选蓝筹认购额超过400亿元,且这三只新基金的募集时间均不超过两天。按照三只基金分别为100亿、150亿和150亿元的上限规模,它们均要实行“全额预缴,比例配售,余额退回”的发售方式控制规模。

  点评:晨星认为,新基金的集中发售再次点燃了投资者的认购热情,这是由卖方(基金销售渠道)和买方(基金投资者)共同决定。从卖方角度看,在此次新基金发售中,基金公司纷纷加大了销售渠道的力度和广度。如广发大盘成长基金联合工行、农行、建行等在内的9家银行同时发售;华宝兴业行业精选在建行和中行同时销售;景顺长城精选蓝筹则在工、农、中、建四所银行均有销售。银行拥有强大的客户资源为目前基金销售提供了重要渠道。站在投资者的角度,经历了市场大跌后,不少股民转为基金投资者,是基金需求量增加的一个原因;新基金发行仍偏重股票投资,并且重点关注大盘蓝筹股的投资策略,符合目前牛市中基金产品的主流;另外,基金公司良好的运作以及旗下产品的较好业绩,也使投资者慕名而来;最后,对于非专业股民,基金投资的风险比股市低,长期投资可以获得较为可观的收益,是家庭理财中一个不可或缺的品种,也深受时间和精力有限的投资者的喜好。

  指数基金面临组合调整

  根据指数编制规则,经指数专家委员会审议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日前宣布调整上证180和上证50指数样本股,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也同日宣布调整沪深300中证100指数、中证500等指数的样本股。本次样本股调整将于2007年7月2日正式生效。

  点评:据晨星统计,目前国内共有16只指数基金,其中有5只ETF基金,7只增强型指数基金和9只被动式指数基金。指数基金构建投资组合的方法包括完全复制法、抽样复制法和增强型策略。其中,完全复制法是按照成份股的权重购买指数中包括的所有成份股,采用这种策略的基金也被称为“纯指数基金”;当标的指数的成分股中包括流动性较差的股票时,为了避免较高的交易成本,还可以采取抽样复制的方法获得与指数近似的收益;增强型策略中引入主动管理的因素,旨在提高指数基金的收益率。在跟踪指数的投资组合建立以后,调整组合常常受到标的指数和现金流变化的影响。前者主要包括标的指数因新股加入、定期调整成份股、除权、除息等因素,为了控制跟踪误差而调整组合;后者主要受到一级市场申购赎回和股票分红的影响。

  本次由于指数大面积的更换成分股,跟踪这些指数的基金,特别是被动型管理的基金(ETF和被动式指数基金),为了控制并减小跟踪误差,成份股也会随之进行相应的调整。增强型指数基金主要是对跟踪标的指数的成分股及其权重进行优化,更换指数成份股对其影响不如被动型管理的基金影响大。跟踪上证180、上证50、中证100和沪深300的被动型指数基金受到的影响最大,具体的基金如上证180ETF、上证50ETF、长盛中证100、大成沪深300和嘉实沪深300。调整投资组合的过程中业绩可能会受到影响,还会扩大跟踪误差。这是因为买卖成分股的过程会增加交易佣金和市场冲击成本。因此,指数基金在调整成份股时会更加注重把握市场节奏,尽量减少买卖股票带来的市场冲击成本。

  银行系QDII产品频发

  继国内首款直接以人民币投资于香港股市的代客境外理财产品———“东方之珠”由中国工商银行正式推出后。这是国内商业银行第一款以人民币直接投资于境外股市的QDII产品。6月,国内商业银行扎堆推出代客境外理财产品,交通银行推出两款QDII产品。外资银行也纷纷加入,花期(中国)推出了结构性票据QDII产品,汇丰银行也推出QDII产品。

  点评:继基金系、券商系以后,银行系频发QDII产品源于投资额度的增加和投资品种的放宽。5月11日,银监会颁布了《关于调整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境外投资范围的通知》,将原投资范围中的“不得直接投资于股票及其结构性产品”条款取消,并特别增加了“不得投资对冲基金”。在放宽投资范围之后,QDII产品的设计中添加了股票投资,拓宽了内地居民的投资渠道。同时,银监会对可以投资该类QDII产品的投资者也设定了严格的限制,单一客户起点的销售金额不低于30万元,普通投资者仍然难以参与。QDII产品扎堆发行,对分流股市一部分资金、促进股市的良性发展有一定的影响作用,但是否一定受追捧还要看市场对产品的了解和认可程度。理财产品的不断丰富增加了投资者的选择范围,投资人在了解产品特征的基础上,还要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和投资金额考虑是否购买。

    相关新闻

    益民创新优势基金今日正式发行

    市场目光再次聚焦封闭式基金

    指数基金再现活力

    货币基金:最安全的理财方式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