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一人分饰两角:老股民 新基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2:34 第一财经日报

  刘瑛

  5月30日后的股市连续大跌中,张东全仓持有湘邮科技(600476.SH)连续4个跌停。“还是买基金吧。”这次暴跌让张东开始思考是否应该从股民变成基民。

  张东与2006年牛市入场的新股民不同,他在2002年下半年就已经开始参与股市,并且一直相信,无论牛市熊市,股市都有赚钱的机会。张东将沪深两市全部股票复权,发现有50只左右股票虽然经历了2001年后的四年熊市,但是股价却是自上市以来一路上扬。

  所以,张东的观念是:基金的收益率和指数相差不多,但是个人投资者选中基金的重仓股,那么收益就一定会超过基金。

  但是最近的这次大跌似乎说明这个想法过于天真,到现在张东还不明白究竟错在何方。

  张东发现,在

股票暴跌的时候,基金下跌幅度较小,这是张东想从股民转向基民的主要原因。

  另外,张东还认为,当股市遭遇到不可测的风险时,如果股票跌停,那么个人投资者很难卖出;但是如果基金跌停,个人投资者还是可以赎回基金的。

  最让张东头痛的是,不知道购买哪只基金。以往全仓买卖股票的思路在影响张东的决策,他是在考虑基金和股票都配置一部分呢?还是只买一只基金呢?

  张东发现,一批新基金中有一只基金的股票和债券仓位非常灵活。基金资产中股票配置比例为30%~95%,债券比例为0~70%。张东准备关注这只新基金一段时间,再作决定。

  让张东无法完全放心的还有基金经理的诚信问题。在“老鼠仓”事件后,张冬不相信只有少部分基金经理有违规行为。张东联想到上市公司仍有地雷,但是无论如何,买基金的地雷覆盖程度不会超过上市公司吧,张东希望自己不会那么背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