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有多少基金偏离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 19:2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勇 上海报道

  杭州的基民章先生近来发现,自己投资的基金本应该是以长线价值投资为主,可最近半年里每一个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都有巨大变化,虽然收益不错,但他还是隐隐觉得不对劲,“这样的操作其实根本没有坚持风格,频繁换股就谈不上价值投资。”

  其实,章先生碰到的这种情况并不罕见,据上海一位基金业人士估计,除指数基金外,其他股票型基金中大概有半数持股与原设定的投资目标不相符合,还有不少基金超过配置比例或者频繁换股。

  曾经被基金公司当成卖点的风格投资在牛市的“魔力”下被逐渐淡化,追逐热点、看重排名的心理让200多只偏股型基金扎堆在市场上最活跃的部分股票上,当初基金招募时说明书里的承诺似乎变得可有可无。

  偏离承诺

  据了解,目前基金违背契约进行股票投资主要两种情况:一是股票类型选择不符合原定的投资目标,二是交易行为有悖于契约中的风格。

  华夏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大盘精选基金,虽然名字称为大盘精选,但实际投资的股票多数股本并不大。其2007年一季度报表显示,前十大重仓股中,流通股本在1亿股以下的就有两只,1亿到3亿股的有四家,这六家合计持股市值占净值的比例在15%左右。

  由于季报只公布了前十大重仓股,因此该基金实际上持有小股本股票肯定会更多。而抛开收益不说,这种股票类型的选择就似乎与其名称有较大的出入。

  上海WIND资讯的陈玮称:“虽然没有具体的统计过到底有多少基金在股票选择上与其名称不符,但在对基金定期报告的统计中,我们明显感觉到这一类情况非常的普遍,至少会在一半左右,只是不符合的股票仓位有多有少。”

  选择的股票与基金名称不符,也就是与当初基金招募时的契约不符。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的管理人士表示,一般来说,每只基金都会确定一个投资风格,比如说偏重于选择大盘股或小盘股,偏好于成长性好或者稳定性好的股票,而这个投资风格通常也会成为基金的名称。

证监会则对基金的要求是,股票仓位中的80%应该符合这一风格。

  除了在股票类型上的选择问题,不少基金在交易行为上也会背离最初的契约。

  刚成立不久的中邮基金公司下属的一只基金,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换手率就高达606%,折合年周转率约为1450%。而有趣的是,这只基金在契约中明确的指出是以价值投资为主,意味着推崇长线投资。

  统计显示,从2006年9月到今年3月,在该基金部分重仓股中,有17只股票的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超过5%,其中8只交易较为频繁。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该基金持有的股票如此高频率的周转,其实是与价值投资明显背离的。

  而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对此的解释是,“调整投资组合是为了使我们的组合更有上升的空间与获得超额收益。我认为,适当地做一些换手,比如,结构的换手是有必要的,差价的换手也是必要的,这样的操作比较灵活。”

  不过,对于上述基金的这些做法,负责监管当地基金公司的上海证监局机构二处的人士表示,也并不能说他们违规。他说:“基金的契约在制定时关于投资目标的规定大多都比较含糊,除了指数基金、行业基金外,股票的选择余地都比较大,因此不太好说他们选择的股票就肯定背离了契约,但现在的确有一些基金投资的股票与基金名称不符合。”

  事实上,基金背离契约的情况由来已久。业内人士表示,早在基金规模还不大的2003年,契约中规定专门投资科技股的小盘基金,就纷纷大买蓝筹股,事先定好的契约都抛在了脑后,数据显示,当时的54只基金中有40%的基金与原设定的投资目标不相符合。

  2004年的半年报也显示,国联安基金管理公司的德盛小盘精选基金,就似乎更像是一个大盘股投资基金。在十大重仓股中,中国石化长江电力武钢股份上海汽车等超级大盘股占据了大半。

  而德盛小盘在基金契约中明确给出了小盘股的投资界定:“基金管理人每季度将对中国A股市场中的股票按流通市值从小到大排序并相加,累计流通市值达到总流通市值50%的股票归入小盘股集合”。但按照这一标准,德盛小盘十大重仓股中的前七家,都落在小盘股投资范围之外。而其基金契约中还明确指出:“通常情况下,小盘股投资将占本基金股票总投资的80%以上。”

  诱因

  “赚到钱了,背离契约可能也不会有谁找麻烦,可一旦行情变化出现亏损,这个问题可能就会被集中暴露出来。”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人士说,“其实许多基金经理都看到了这个问题,但是一些客观环境迫使他们不得不改变初衷追逐热点,因此风格投资难以持续,经理们也有不少无奈。”

  是什么力量驱使着众多的基金把当初招募时的投资风格淡忘了?

  “长期以来,基金市场形成了一个认识,那就是不管怎么操作,只有业绩才是衡量成败的因素。”富国基金的一位研究员表示,“为追求更高收益,为提高排名,基金经理们也只能去追逐市场上的热点。”

  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3月至6月间,大成蓝筹稳健和大成精选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均有6只是属于制造业,且主要是制造业中的食品、饮料为主;易方达旗下的两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则几乎都集中在批发、零售业和制造业两大行业上。而这一期间,是上证指数从1200点的平台向1700点上涨的时段,其中食品、饮料在当时被众多机构一致看好,众多基金都建仓了五粮液等股票。

  进入2007年,由于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的预期,大盘蓝筹则几乎成为所有基金都必须配置的品种,而2007年初,也正是因为基金抢筹大盘股,指数也一路冲高至3000点,但基金的这种操作基本上就无投资风格可谈。

  同时,一家基金公司一旦认定一只股票有上涨趋势,旗下的基金不分风格都会大举建仓,比如2006年中期,易方达旗下平稳、策略成长、积极成长等基金合计持有苏宁电器流通股数1630.16万股,合计占其实际流通A股的比例达到14.49%。

  另一方面,现在以投资风格去选择基金的散户投资者并不多,业内人士表示,不少人是闭着眼睛买基金,他们只看重收益。也正是因为基民选择基金时不够理性,基金的同质化现象非常明显。

  因此,即使当初招募时设计的投资风格多么有特色,一旦收益不如市场上最火爆的热点,基金经理就会忍耐不住而变化投资目标。“因为如果跑不过大盘,净值排名靠后了,就可能引发基金投资者的赎回。”

  事实上,上述因素给中国的公募基金经理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以至于该行业的平均职业寿命只有六个月,跳槽情况十分普遍。

  银河证券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今年1季度,我国341只基金中,发生基金经理变动72人次;4月份,193只

开放式基金发生基金经理变动22人次。而2006年类似的情况也非常多。

  “对于投资者来说,选择基金还是要认真比较基金的投资风格,不要盲目的投资。”华安基金的机构客户经理吴先生认为,“买许多基金并不表示你分散投资,烧八个菜吃并不表示你营养均衡,很可能这八个菜都是鱼做的,烧法不同而已。”

  不过,也有基金行业的人士表示:“要让基金投资者成熟起来是需要时间的,但基金公司本身和监管部门也需要花力气在基金监督体制上的改进,给投资者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

  基金违背契约进行股票投资主要两种情况:一是股票类型选择不符合原定的投资目标,二是交易行为有悖于契约中的风格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