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景顺长城基金遭质疑 信披出现明显差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最近,广发大盘成长、华宝兴业行业精选、景顺长城精选蓝筹三只新基金相继提前结束发行,但这三家基金公司发布的提前结束募集公告却存在明显差异。其中,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总经理梁华栋因新基金热销而给投资人形成不便的“道歉”之举,以及即将对老基金进行高分红的有关行为已引起业内外广泛关注。值得重视的是,在未经会计师事务所验资之前,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就在公告中披露“累计认购申请”金额,并通过媒体进行宣传,将有可能使市场上新基金供应紧张的情况加剧,不利于正确引导投资者需求。

  信披出现明显差异

  目前,国内

理财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在近两年股市与基金的巨大财富效应带动下,大量居民具有相当高的投资理财热情,但对于理财市场与理财产品的了解仍很不够,具体表现为在基金品种的选择上,存在着喜欢新基金、不喜欢老基金;喜欢1元面值基金、不喜欢高净值基金的心理,并导致新基金屡屡出现募集期内因认购金额过大,需要限量销售和比例配售的现象。

  从本周一起,广发大盘成长、华宝兴业精选、景顺长城精选蓝筹三只新基金相继开始在全国发售,同样出现了十分火爆的销售场面,募集期首日的认购申请都超过募集规模上限。面对投资者的高度热情,任何一家具有诚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基金公司都应本着审慎和客观的原则,规范自身的言行,正确引导市场需求,不要向社会发出容易误导投资者的信息。

  令人遗憾的是,与广发基金公司、华宝兴业基金公司相比,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发布的提前结束募集公告等信息存在明显差异。在三家基金公司的公告中,只有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对累计认购申请数据进行提前披露,并借机在媒体进行宣传,这样做容易加剧新基金的抢购情绪,不利于正确引导投资者需求。而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此前其他基金公司在提前结束募集公告中也都本着审慎和自律的原则没有公告这个数据。

  “道歉”之后高分红

  事实上,新基金热销在此前就已出现,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对此也并非没有预料。该公司在基金招募说明书及份额发售公告中约定,“如当日认购结束后发现累计认购申请接近或超过募集上限,基金管理人将于次日在指定媒体上公告本基金于公告当日认购结束后停止销售。”也就是说,景顺长城精选蓝筹基金最少销售两日,这是该公司早有准备的自主决策行为。

  那么,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总经理最近为何还要因此道歉而吸引众多眼球呢?昨日,《上海证券报》一篇“景顺长城老基金急推持续营销”的报道,道出了其背后的真实诉求。据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旗下另一只基金景顺长城鼎益基金的公告,该基金将通过每10份分红10.70元的手段进行持续营销。

  值得警惕的是,采取高分红的方式进行持续营销,一直在业界存在强烈争议。在牛市中,高分红虽然会实现基金公司扩大基金规模、多收管理费的目的,但却会摊薄老持有人的收益,是一种损人利己的行为。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总经理梁华栋一方面在为该公司新基金热销给投资者造成不便而接连“道歉”,另一方面又在搞老基金的高分红,威胁老持有人的利益,他是否应该为老基金的高分红行为也来一次“道歉”呢?

  祁和忠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