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创新型封基未推先热 三种影响随之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09: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宏

  首批创新型封闭式基金虽然尚未揭开它们的神秘面纱,但业内已经出现了成批跟进该类产品开发的状况。

  来自业内的消息显示,在首批基金试点情况初步明朗后。业内其他基金管理公司没有如常规般地静待其试点进行。而是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纷纷开始跟进相关产品设计和上报工作。这使得创新型封闭式出现了与以往不同的“未推先热”状况。

  另外,最新消息显示,首批推出的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模式将不尽相同,所瞄准的客户群也将有一定差异。而从目前行业对该产品的积极态度观察,该类产品对封闭式基金市场、基金产品创新和基金业的生态影响可能相当深远。

  模式并不唯一

  据了解,目前创新型

封闭式基金方案较成熟的已至少有两家公司。上述两家公司准备的两套方案并不雷同。因此,市场上最终推出的第一、第二家创新产品将会存在一定差异。

  其中,一套方案即为目前颇受关注的基金分级模式。即通过设置优先级和普通级两类基金份额,对于基金的实际投资人进行分类。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基金持有人投资优先级的基金份额,而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普通级基金。另外,该套方案将附加一定条件的“救生艇条款”,以限制该基金出现长期的高折价水平。

  另外一套方案,则是相对标准的封闭式基金附加“救生艇条款”的模式,另外在持有人利益保护方面也有一些创新条款。与传统的开放式基金相比,有投资运作期限长和交易成本低的特点。对于封闭式高折价率同样也有针对性措施。

  牵动相关市场

  从目前看,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推出,对于相关市场的带动作用已经出现。交易所挂牌的封闭式基金,最近两天连续大幅上涨,沪市基金指数昨日上涨3.47%,前一天上涨2.25%。其中,若干大盘封闭式基金的折价水平大幅缩减,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于该类产品的预期。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封闭式基金市场的影响只是其中一个方面。首批创新型封闭式产品如果顺利推出的话,将很大程度上拓宽目前基金产品设计的空间。这将为目前产品线相对比较单薄的基金开启很大的市场空间和潜在客户。

  包括客户分级模式,以及半封闭半开放等基金模式的建立,将给基金业提供很大的创新平台。尤其是分级模式,直接催生了结构性基金产品的出现,使得基金的投资客户群进一步向现有客户群的两端延伸。另外,一定时期的封闭也给基金的投资管理创造了一个相对良好的管理空间,有利于

股票型基金整体收益率的提高。

  影响行业生态

  此外,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推出,对于整个基金业的生态都将会是一个重塑,而这正是目前基金公司们对该类产品兴趣很高的原因之一。

  从目前看,由于“封转开”的启动,业内的封闭式基金存量开始大量减少。整个基金行业的管理品种进一步向开放式基金倾斜、向偏股型基金集中。基金业的整体规模和日常经营对于相关市场的关联度日益增加,整个行业“看天吃饭”的情况愈发明显。

  虽然,目前基金发行进入高峰,但基金份额的稳定程度并未提高,市场大幅度波动、申购赎回的频繁,对于基金日常管理、基金业绩和基金公司的稳健经营都是不小的考验。

  而目前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在诸多方面开始创新。如果能就此在基金持有人利益保护和基金管理人抗市场波动能力间找到平衡,对于整个基金业和所有品种的基金持有人都是一个“加分”的动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