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富通基金CEO吴瑞琪:最难的是劝投资者别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禹刚

  资产规模突破千亿元关口,费了近5年工夫;从1000亿元到5000亿元,花了不到4年光景;而从5000亿元突破万亿元大关,只用了半年多时间。从“惨淡”经营中走出的中国基金业正“痛并快乐着”:夸张的营销、飞速的建仓、残酷的排名、频繁的跳槽、难堪的“鼠仓”……

  那么,同样经历过这一蜕变过程的欧美成熟基金业对此有何心得?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管理着高达1250亿欧元资产的富通(Fortis)基金,其全球首席执行官吴瑞琪(Richard Wohanka)上周五就此话题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的独家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一年多来,中国基金业规模以连续翻番的速度发展。如此迅猛的势头原因何在?快速发展中须注意哪些风险?

  吴瑞琪:中国股市的火热,实际上是对前几年市场低迷及对中国宏观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补偿性上涨,市场参与者在很快地调整和适应这种增长速度。

  在过去几年,由于全球流动性的推动,世界其他市场也都快速增长,未来几年中国还会保持这样的情况。不断有人问,市场能适应这样的速度吗?应该看到,市场有很好的机制,能够适应这样的增长,也能让投资者收益更多。

  市场的发展不仅是股价上扬,更重要的是市场规模的扩大。而基金公司的发展,更重要的是继续向价值投资、基本面分析的方向前进。我们只会投资于我们了解的、基本面好的公司股票。在一个市场短期暴涨阶段,我们也许表现一般,但长期看,或者在类似前期A股市场暴跌的环境里,我们的基金可以经受考验。

  对于基金经理的考核,我们只与我们预先设定的基准作比较,而不看他们的排名和基金的规模。

  《第一财经日报》:在整个行业规模急剧扩大、激烈竞争的过程中,基金营销成为外界关注的话题。在这样一个中国前所未有的牛市中,如何能让中国基金业健康发展?

  吴瑞琪:营销的确成为目前基金业发展的最大风险之一。“误导销售”就是夸大其词或者虚假承诺。基金公司在销售时,承诺了实际上无法做到的事情,刺激投资者过度投资。

  有时投资者也许有过度投资的冲动,如果遇到一个没有经过很好培训的销售人员,很可能就会拿出更多储蓄进行股票或基金投资。

  我们经常说,对于基金销售而言,最难的事情在于劝阻某个投资者不要过度投资。一个经过良好培训的销售人员,应该了解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风险承受力和投资规模有多大,这样才能判断这个投资者拿出多少资金投入到股市才算合适。但劝阻客户不要购买自己的产品,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单纯描述投资风险不难,但要解决营销问题,则要花费大量时间和金钱培训销售人员。如果是面对有投资知识的机构客户,适度营销容易做到,但如果面对成千上万的普通投资者,基金公司的销售战略要仔细讨论。

  即便在欧美市场,我们直到现在还在继续反思和培训,过度营销的问题也会困扰我们。

  《第一财经日报》:“老鼠仓”等内部交易丑闻困扰着中国基金业。从国际经验来看,如何避免基金业的内部交易?

  吴瑞琪:中国监管机构在很短的时间内构建了很好的市场基础设施和监管环境,我对监管机构目前对市场的监管控制能力印象很深,没有显示出其他新兴市场经常出现的“牛仔风格”。

  你刚才提到的内幕交易,在美国、欧洲和日本的基金公司中也会出现。监管机构最重要的工作是,一旦发现违规行为就要严惩。惩罚越严厉、使得违规违法的代价越大,政策的震慑力就越强。

  事实上,不可能完全杜绝内幕交易。监管机构要做的是对违规行为实施严刑峻法,绝不姑息。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在资产管理领域,中国的基金公司面临来自券商、银行、信托公司和保险公司等的竞争,基金公司的优势如何体现?

  吴瑞琪:基金公司与银行、保险公司等相比有一个最大的优势,那就是“只做资产管理”。基金公司可以建立起统一的目标和公司文化,即管理好客户的资产,并根据这个简单的目标来评判基金经理的工作。而银行、保险公司等有着不同的公司文化,资产管理部门只是整个公司的一部分。

  在不同的投资产品领域,保险公司或银行都有自己的特长,如债券投资、储蓄投资产品。我们希望的是,在我们最擅长的领域做到最好。

  《第一财经日报》:股市火热让中国很多优秀的基金经理投奔私募基金。面对私募基金和对冲基金的顶尖人才争夺,公募基金应该采取怎样的人才战略?

  吴瑞琪:战略的重点之一在于,在最初的招聘环节中我们就明确告知应聘者,不会按照对冲基金的分红方式付酬,也不可能让他在几个月内成为百万富翁。

  保留人才的关键在于,你招聘到的员工有着长期规划。如果招聘环节不恰当,无论你花多大气力去培训,效果也不会好。

  当然,不能百分之百地保证员工不会改变他的职业规划。公司力求做到每年的人员流失率低于10%,这是一个正常的稳定范围。在一些情况下,你也希望公司能有新鲜血液补充进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