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2007年首期储蓄国债发售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09:01 上海青年报

  与以往发售国债时半夜排队抢购的场面形成鲜明对比,昨日起正式对外发售的今年第一期储蓄国债(电子式)遭到了空前“冷遇”。分析人士指出,投资10万元每年比定期储蓄多赚468元的储蓄国债“卖不过基金”,反映牛市思维下投资者已改变投资预期。

  本报记者李冰心

  今年第一期储蓄国债(电子式)昨日起在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和招行的网点对外发售。本期国债期限2年,以100元为起点,按100元的整数倍发售,每个账户最高购买限额为300万元。据了解,本期储蓄国债发行期为6月11日~30日,最大发行额为150亿元人民币。

  与2006年储蓄国债发行时排队抢购的火爆场面相对比,本期储蓄国债的发售可以说是“空前遇冷”。昨日中午,记者在建行黄兴路支行看到,在其个人

理财柜面上,大部分是前来咨询和购买当天同时发售的广发大盘等两个新基金的投资者,而几乎很少有人购买国债。一位老先生在反复咨询和比较了国债和基金的不同之后,还是将数万元存款全部购买了广发大盘成长基金。而记者在附近的工行等几家银行网点,也均未发现排队购买国债的现象,在柜面咨询的结果也是,“在发售中,现在看来不是很抢手”。2006年中行办理发行两期储蓄国债时,都曾出现过市民排长队,数小时内抢购一空的火爆场面。而昨日中国银行上海分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中行上海分行的几个网点均未出现排队购买国债现象,截至昨日下午4时左右,该行网点售出的储蓄国债仅为600万元左右,“远远低于配售额度”。

  记者从银行方面获悉,由于股市持续火爆,最近两期凭证式国债的销售也并不理想。经销银行有关人士指出,本期储蓄国债票面年利率3.42%,高出同期银行存款税后收益0.468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如果你投资10万元,每年可多赚468元。同时,与之前一样,这期国债仍然实行实名制,市民在购买后不能流通转让,但可以按照相关规定提前兑取、质押贷款和非交易过户。

  “股市的持续火爆已经令很多投资者改变了自己的投资策略,”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股市和房市持续走高,刺激居民投资意愿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正如央行上海总部分析,在牛市思维的主导下,企业和居民对资金流动性的偏好以及选择

证券资产的行为暂时不会显著改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