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封基调整中略胜开放一筹 无赎回压力滋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04:1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杜志鑫

  本报讯 5月末6月初市场深幅调整,基金净值也受到了较大的影响。统计显示,在这轮调整行情中,由于封闭式基金没有赎回压力,业绩较开放式基金略胜一筹。

  根据WIND统计,从5月28日至6月8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6.38%,其中5月30日、6月1日和4日下跌幅度较大,5月30日137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净值平均下跌5.4%,6月1日140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净值平均下跌2.12%,6月4日137只开放式基金净值平均下跌5.97%。由于封闭式基金净值每周才公布一次,因此从周净值增长情况看,5月28日至6月8日,41只封闭式基金平均净值增长1.2%,同期140只开放式基金平均净值增长0.45%,封闭式基金整体净值增长优于开放式基金。

  据了解,受上调印花税影响,5月30日和6月1日上证指数下跌幅度较大,受此影响,基金持有人信心也受到影响,6月1日和6月4日开放式基金出现较大规模的赎回,甚至有部分机构赎回了基金份额。为此,开放式基金经理在6月4日不得不卖出

股票,腾出现金头寸以应对基金持有人的赎回。反映在6月4日的市场表现上,中国石化万科A金融街等基金重仓股都锁定在跌停板上。

  从单只基金情况看,由于在此次调整中东阿阿胶股改复牌,重仓该股的基金净值增长普遍领先于其他基金。东阿阿胶6月1日股改复牌首日即上涨61.51%,从5月28日至6月8日,东阿阿胶累计上涨56.01%,重仓东阿阿胶的基金泰和、建信优选成长、基金同盛净值增长普遍领先于其他基金。从5月28日至6月8日,基金泰和净值增长9.9%,位列此段时间基金净值增长第一名;建信优选成长为东阿阿胶第二大流通股股东,同期其净值增长达8.9%,为该段时间开放式基金净值增长第一名。

  由于目前封闭式基金仍有较高的折价率,截至6月8日,26只大盘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达29.01%,基金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关注高折价率和即将到期进行“封转开”的封闭式基金。中投证券基金分析师张宇认为,5月份以来股市操作难以把握,但基金却突出了其集合

理财、组合投资、分散风险等方面的特点和优势。他建议投资者未来可关注行业型和平衡型基金以及指数型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