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本基金:弱市保护伞 牛市战斗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09:26 证券日报

  本报讯 提高印花税的消息成了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5月30日,市场放量暴跌,尾盘沪综指报收4053.09点,单日下跌281.84点,跌幅达到6.50%,创“2·27大跌”以来单日最大跌幅。受两市大盘暴跌的拖累,偏股型基金净值再次受到自“2·27”以来的又一次重创。6月4日,沪深两市个股继续出现大面积暴跌。倾巢之下,基金坚守的绩优蓝筹也未能幸免。近一半基金重仓股以跌停报收,这使得偏股型基金净值再次大幅缩水。数据显示,6月4日单位净值跌幅超过7%的基金个数共有20只,超过6%的则达到98只。

  值得注意的是,在连日市场重挫之下,有一部分基金的净值并未受到太大影响。这部分基金主要以“平衡型、稳健型”基金为主,跌幅相对都不大。因此专家建议投资者,投资要归为理性,在做投资组合时,当前不妨选择配置一些风险相对较低的

理财产品,如平衡型基金、保本基金、货币基金。

  据了解,保本基金以保本和增值为目标,主要通过调整

股票等高收益高风险资产和风险很低的资产之间的配置比例,在保证投资者到期能得到本金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追求回报。

  业内专家形象地将保本基金形容为弱市中的“保护伞”,牛市中的“战斗机”。“保护伞”突出了它保本的功能,据资料显示,今年1月31日出现180多只偏股型基金净值平均跌幅5.15%,部分超过8%,让很多初入市的投资者损失惨重。在市场暴跌的情况下,保本基金的保本特性得到充分体现,充分显示了它“保护伞”的优势。

  有的投资者会说,货币基金同样能起到保护伞的作用,对此,专家表示,货币基金和保本基金确实都具有“保护伞”的作用,但不同的是,保本基金还会拿出它的杀手锏——充当牛市中的“战斗机”,即它增值的特点。据统计,在06年单边上扬的牛市,保本基金的平均绝对收益率达到了27.52%。收益最高的更是取得了绝对收益82.75%的骄人业绩。

  据了解,目前我国市场上保本基金产品发展日渐丰富,有消息称,在设立之初就表示将专做保本基金,以“保本专家”的身份参与基金同行竞争的金元比联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准备不久在中国市场上发行一款保本混合型基金。有关人士表示:保本基金大力发展后,将与目前市场上的股票型基金、普通型的混合型基金等基金产品构成一个较为完整的投资梯队,更方便不同投资目标和不同投资偏好的投资者,也更利于市场的发展。(子 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