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伏安发言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 21:44 经济观察网

  

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伏安发言实录

图: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伏安,来源:经济观察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由经济观察报、经济观察报网和《YOUR MONEY》理财月刊联合举办的私募基金与中国黄金10年论坛于2007年6月9日在北京召开。以下为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伏安在论坛上发言实录:

  李伏安:谢谢主持人,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经济观察报》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很抱歉因为今天上午还有另外一个活动刚刚结束,所以晚一点。时间比较有限,我简单利用这样一个机会谈这样几点看法。从前面演讲嘉宾演讲,我觉得有一个很强的感觉,也是我最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就是要看未来10年的发展,我觉得中国一定会面临一个金融产业的升级,未来10年中国金融产业升级应该是经济发展必然的一种规律。前面这位嘉宾谈的是对国际金融和国际贸易的问题,实际上我们产业升值面临着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都需要升级,有很多人研究国内金融发展和金融历程,但是和国际金融相比我们的金融发展还是相对落后于中国实业界的发展,落后于中国产业界的发展,应该说也做了很多的改进,也进行了很多结构制度的调整,但是总的感觉我觉得还有很大的空间,我的基本判断是未来10年,会有很大的金融产业的变化和升级。

  比较理想的状态是在这里面应该说一个更丰富内涵的、多层次的金融服务体系和金融服务模式,更加市场化,更加专业化,更加规范的市场运行机制,必须是存在的,必须要建立起来。这种机制第一是能够充分应对国内的实业发展的需要,国内市场化经济体制改革发展目标的需要,以及能很好的适应并赶上中国参与全球化发展的需要。

  这三方面的需要,第一是从国内实业发展来讲,我们除了有产业以外,有企业以外,更重要是有我们的区域,我们的行业。简单地来讲,

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和现在讲的新农村建设,我们现在讲的
房地产
规范和发展等等这些问题,上述这些任何一个题目的讨论,都毫无疑问涉及到对金融需求的支持,这是从产业的角度。从我们市场化政策的角度,无论是从经济体制改革、企业改革,还是我们的宏观改革,利率
汇率
的改革,这些都会给中国金融运行的环境带来一个全新的状况和变化。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金融,不论是企业金融还是公司金融,还是我们的金融机构的活动,以及我们个人的财务金融活动,都需要适应利率市场化,汇率逐步实现市场化,或者是自由化的这样一个大的环境变化。在这里面,我们既要去很好的管理风险,又要充分的去运用我们自有的资金和财富,去赚得新的财富。更重要现在的金融活动在很大程度上,金融活动历史上从来没有脱离真实的金融,但是现在金融活动往往又超越实体经济发展,能够在金融运行当中形成一些自身的规律和发展的阶段,这种阶段最终是对整个实体经济发展,为整个宏观经济更良好的发展提供更好的金融体制,这一点我感觉到国内金融是严重滞后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很多领域不仅仅是简单发行产品就可以解决的,当前比较需要的我觉得第一就是我们的金融应对汇率风险的能力,远远赶不上我们现在汇率政策本身的变化和汇率环境本身的变化,应对市场风险变化的能力,远远赶不上现在市场风险给我们带来的挑战,这些需要我们机构,我们的政策和我们金融消费者,整体来进行相应的调整,这是一个大的方面,在国内市场方面。

  在国际市场方面,中国的经济现在对市场上经济的依赖度和贡献度,已经远远大于我们金融对世界金融的依赖度。这种不平衡,一定会有它的制度缺陷和经济运行机制上的损失,刚才前面很多同志已经分析,它的损失带来影响已经从各种角度进行分析,但是我们现在金融必须是面对国际的,不可能再是封闭的。不论是我们把我们自己的资金简单地限制在国内市场上,还是把国际资金简单地限制在我们市场外,这些都不能满足于实时变化的市场变化。虽然有很多介绍国际金融的知识和宣传的内容在我们的媒体、杂志上都有,但是我感觉完全是两张皮。在谈国际金融的时候几年前更严重,好像有一些问题跟没有关系,现在稍微有一点关系,但是事实上中国金融圈里面,对中国金融和国际金融的知识了解,以及关注度还相当远。今天讨论这个题目私募基金,我觉得中国有很多中国文字上的原因,我觉得就有很多概念上的差。私募基金,中国知道私的概念,我们这一代大家都知道私是什么意思,大家对私是什么样的趋向?私在中国含义里面,实际上是一个贬义的概念。我把它叫做专业股权基金,翻译成私募基金在中文里面就很难听,用原话来讲是一些什么样的人?就是在我第一段讲到金融产业当中处于高端地位的一种金融行为或者是一种金融组织。什么意思?你们可以看一看国际上专业股权基金领导者他们最早是从商业银行,后来到投资银行,后来是到基金投资管理公司,最后到政府部门,到最后他的知识和能力可以远远不受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基金投资管理公司的制约,而自己找一帮人,用专业知识组织一个基金,进行最高端的投资,是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所以它是整个金融产业的高端行为。

  我们简单翻译为私募基金,没有完全准确概括它的含义。对冲基金也可以叫私募基金的一种,或者叫做专业股权基金的一种,但是对冲基金可能更灵活一些,现在国际上普遍讨论要不要对对冲基金加强监管的问题,我觉得我们应该要分析。在我们这个市场,我刚才讲我们产业未来10年产业升级,意味着我们现在产业还没有升级,还处在国际水平比较低的层次上,在这种情况下,这种国际上专业股权基金,在中国应该怎么发展,中国的政府,中国的机构应该有一个基本的市场判断和一个基本的政策取向。我觉得应该看到专业股权基金优势所在,不是我们想的对冲基金或者是在中国对冲基金搞成套利,这样翻译人为给基金加上了一些色彩。我建议我们要认真研究好的专业股权基金,对于企业,对于金融的升级应该有作用,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研究和文章来全面介绍专业股权基金的作用。

  专业股权基金,尤其是比较好的专业股权基金,在世界上他们更倾向于一种长期投资,既不是简单过去讲的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也不是简单炒一把就走,事实上他们是更好的看好一些行业,看好一些企业,做更专业的长期投资,帮助企业进行管理,这样一些专业股权基金仍然是存在的。对于这样一些基金到我们市场上来,参与我们的企业活动,参与我们企业并购,参与我们的银行,参与我们其他的金融机构,我觉得应该是需要加以研究和考虑的。所以对于新的产业升级以及高端的金融产业活动,我们应该用一种更开明,更开放的政策来对待它,来分析它。但是首先我们自己要去理解它,我们要对国际上有更准确全面的认识,和公正全面的判断。

  当然这里面不排除在所谓的专业基金当中,或者是注册的各种私募基金当中,有很多确实是受到很低的监管程度,很隐蔽,有很大的投机性,这些东西的存在就是市场经济环境下的一种必然,因为这些人他们有那么高的专业管理水平和专业团队,在他们看来这个世界上,当今地球上有大量的政府政策机构市场出现套利的机会,这种套利机会在他看来是不赚白不赚,在这个地方他去套利的时候,他不需要告诉你,你们这个地方我很透明,我发现你定高了或者是定低了,我要套利,他如果告诉你,他明确跟你申报,他哪还有套利的机会,一定是市场把不平衡烫平,通过交易烫平。这种基金的存在,即使是不规范,甚至有一些没有职业操守或者没有基本的市场规则,但是只要他在市场上正常的买和卖来实现这种烫平,问题的根源就不在于这些基金本身,问题的根源在于市场本身出现了不平衡。所以这个市场不平衡,市场经济不平衡需要交易者来做,这种交易即使名声很不好,但是实际上市场效益是很高的。

  我们现在从金融产业的角度没有研究,但是我相信生物学已经研究很清楚,生物学中的毒蛇、苍蝇等等都有生存的地方,要不然就不能成为完整的生物链,金融里面也有这个东西,当然我们要去净化金融环境,加强金融监管,对于整个国际市场上出现的情况我们是无可指责的,我们所能做的只是国际市场上发展的现状是什么,我们的金融处在什么样的状态,我们应该怎么认识国际上的市场,我们应该怎么认识国际市场最新的发展,这些机构的作用,有针对性的看我们能够接受什么,我们可以允许什么。我们的政策应该做到什么程度,这样不断地根据我们市场的进展情况来调整我们的政策,来鼓励相应的发展,同时又能够最大限度控制它的一些不良因素方面的内容,我想这是我想讲的第二条内容,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